跳到主要內容

    本校最新消息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點閱

    校外最新消息

    榮譽榜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2018 / 聯合報--校長多贊成分組教學 但小校仍有困難(2018/02/28)

    對於國中小國、英、數分組教學可延伸至高中職,不少高中校長都贊成。台中二中校長何富財直指「早就該推動了」,他表示,受到就近入學的影響,各高中班級的學生程度較不整齊,適性分組不僅對教師,對學生也有好處。

    位於偏鄉的新竹關西高中校長吳原榮說,適性分組對學生是有利的,該校已推動兩年的適性分組,發現學生的學習意願提升了,尤其是後段班的孩子「沒有被拋棄的感覺」,老師個別化的教學,不及格的人數減少。

    但吳原榮指出,適性分組在大校實施容易,在小校恐怕會遇到困難。以該校為例,全校數學老師只有7人,其實要調老師的上課時間很不容易,且教師的教學也需注意不同學生的需求,建議教育部應與各校多討論、說明。

    何富財表示,適性分組不同於過去的能力分班,「可以隨著學生的程度上下移動」。他指出,有的家長可能會因期待學生有好的表現,希望孩子分在程度較好的班級,不過家長需要面對事實,因為孩子分在適合自己程度的班比較好。

    對教育部開放學生可跨校參與選修課程、甚至讓學生赴大學修課,何富財認為立意良善,但交通問題如何解決、如果使用線上課程如何評量學生、管理秩序等都是問題,「理想很好,但教育部得要詳細說明如何操作」。

    吳原榮則說,跨校選修過於理想,如距離關西高中最近的竹東高中交通也要一小時,至於要赴大學選修勢必得要在假日,但大學端是否可配合在假日開課,教育部需要更多的討論。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