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本校最新消息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點閱

    校外最新消息

    榮譽榜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2017 / 聯合報---關西高中沒監考 被信任的感覺很好(2017/03/19)

    關西高中實施榮譽考,在始業式考和模擬考部分時段執行,考試時沒有老師監考。 圖/校方提供

    新竹縣關西高中2月舉行學期始業式考試以及上周模擬考,開始實施榮譽考試制度,考試時沒有老師監考,都未傳出學生作弊情事。目前一二年級14個班級共5個班申請實施,同學說「被信任的感覺,真的很好。」

    考試鈴聲響起,擔任班長的高二生何家妤到辦公室領取考卷發放,全程由學生自主完成。學生黃詩倫直說,「大家都很專注寫考卷,自我管理。」

    這個提議來自校長吳原榮,他認為現今學校對學生的信任感逐漸消失,考試應是自動自發的過程,他在朝會時和全校溝通信任的功課。

    吳原榮認為,榮譽考需要班上的約束力,得全班開會、簽名同意才能實施;有班級僅1位同學不願意簽名,那就不符合實施的規定,「把是否實施的選擇權給學生,放手讓他們決定。」

    學生梁佩蓉指出,這是學生自治的精神,被老師信任的感覺很好。但同學作弊該怎麼辦?多數學生支持榮譽考試,但若擴大到影響校排名的段考則不願意,坦言還是會擔心作弊影響公平。

    清華大學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副教授劉政宏指出,榮譽考要能成功實施,配套措施很重要,例如學生個別差異大,未必大家都能同意,因此得事先取得全班共識與承諾。倘若如此,正向來看,能凝聚班上風氣。

    劉政宏說,實施的關鍵在於是否能維護考試的「公平性」,並進而培養「自律」精神。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