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校史文物 / 校園風華 / 「石上」老校友 印刻60載回憶

「石上」老校友 印刻60載回憶
October 24, 2014, 6:00 am 7 次
關西高中校長吳原榮意外在校園樹叢內,發現多年前畢業生石碑。(記者林麒瑋/攝影)
關西高中校長吳原榮意外在校園樹叢內,發現多年前畢業生石碑。(記者林麒瑋/攝影)

關西高中校長吳原榮日前整理校園,在樹叢裡發現近30顆大石頭,上面刻著60多年前畢業生的姓名。原來,這是當年校方為保存畢業生回憶而刻字留存。吳原榮請美術老師指導學生拓印石頭上的文字,保存在校史室;學生透過拓印碑上文字,也進一步了解校史。

吳原榮剛調任關西高中擔任校長時,圖書館主任沈永昆告訴他,校園內有這些「傳奇石頭」,今年適逢關西高中90周年校慶,日前巡視校園,特別留意校園每個角落,後來果然發現這些石頭存在。這些刻有畢業生姓名的石頭代表不同年份,目前發現最早的是1949年。

歷史老師陳莉珍說,關西高中前身是關西農校,那個年代能從農校畢業,在社會上都有相當的知識水準。因此每年畢業,學校都會將畢業生姓名刻在石頭上留念。

校方說,石頭上的人名有的已風化,字跡模糊;有的仍清晰可見。最具代表性的人物是「范朝燈」,他是關西傳奇人物,「十子登科」故事主角,許多學生發現這些石頭後,都感到相當不可思議。

吳原榮請美術老師指導學生將石頭上的文字拓印到紙上。畜牧保健科三年級學生黃琪惠說,在拓印過程中,好像和學長有連結,能親眼看到「歷史」,心中真的很有感觸。

吳原榮說,利用這些珍貴的紀錄,教導學生對歷史的認知和維護,是現代和未來的學生,都需要去學習的部分。歷史是過去人留下的記憶,因此將這些從石塊上拓印下來的文字,收藏在校史館中,作為校園傳承。

 

消息公佈欄

館內消息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