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關西高中園藝科畢業生特殊成就-102學年度畢業生蔡昱璋同學[為了功夫闖天下]-靜岡的農業心種子

        阿璋,在新竹長大的客家少年,十八歲讀完國立關西高中園藝科,便決定要回彰化老家務農。但農業在他眼中,只是金錢收入,只是追求物質享受的一個過程。這樣的他來到日本,帶給他震撼的,究竟是新技術,還是一顆農人的心? 
        日本,一個發展兩極化的國家,有著領先世界的農業技術,同時又重視從事農業的心與態度。藉由茶葉帶來的緣份,十八歲的阿璋來到日本茶鄉-靜岡。在一望無際的茶園中,他體驗了如變形金剛般的採茶機,走進全機械化、如晶元廠般潔淨的無塵茶廠。但在高技術力的背後,無論是廠區的茶農伯伯,或是跑遍世界的社長,都向阿璋提出了心和態度的重要。「要有顆愛茶的心」、「珍惜每個與人的相遇」。

  人與人的相遇,的確是奇妙的。旅程中協助阿璋的翻譯人員,本身是台灣留學生,為了追求更有意義的人生,所以到日本學習自然農法。因為她的引薦,我們來到一處富士山腳下的農村,那有個百人組成的生態聚落:木之花家族。他們為了追求與生態環境共存的理想生活,從日本各地聚集至此,以不用化肥和農藥的自然農法為技術核心,種出美味且多樣的農作。

  「從事農業,最重要的還是你的心。」木之花最年長的婆婆這麼說。

  這些相遇,這些話語,對阿璋來說都是衝擊,看到日本人對待農業的態度,他才驚覺到「老家種那麼多地瓜,只是賣給別人,自己一條都沒吃過。」究竟一趟日本之行,能不能讓他對農業有新的體悟?能不能拉近他與土地的關係?能不能讓他更了解自己的內心?

 

《為了功夫闖天下》

高職生與職場工匠達人的相遇  文/陳雅萍、陳佩伶        

        102年12月下旬,公視、原視和客家台將播出三台聯合製作的高職生海外學習行腳節目《為了功夫闖天下》,製作單位甄選六位高中職青少年,經過國內集訓,他們將帶著青春的憨膽,走訪世界拜訪工匠與藝術家,展現專業的光采。

靜岡綠茶與木之花家族

        阿璋,在新竹長大的客家少年,十八歲讀完高職便決定放棄學業,要回彰化老家務農。但農業在他眼中只是金錢收入,只是追求物質享受的一個過程。這樣的他來到日本,帶給他震撼的,究竟是新技術,還是一顆農人的心?
        阿璋跟著《為了功夫闖天下》的團隊來到日本,十八歲的阿璋來到日本茶鄉靜岡。在一望無際的茶園中,他體驗了如變形金剛般的採茶機,走進全機械化、如晶元廠般潔淨的無塵茶廠。但在高技術力的背後,無論是廠區的茶農伯伯,或是跑遍世界的社長,都向阿璋提出了心和態度的重要。「要有顆愛茶的心」、「珍惜每次與人的相遇」。
        阿璋還來到一處富士山腳下的農村,那裡有個百人組成的生態聚落—木之花家族。他們為了追求與生態環境共存的理想生活,從日本各地聚集至此,以不用化肥和農藥的自然農法為技術核心,種出美味且多樣的農作。「從事農業,最重要的還是你的心。」木之花最年長的婆婆這麼說。
        這些奇妙相遇,對阿璋來說都是衝擊,看到日本人對待農業的態度,他才驚覺到「老家種那麼多地瓜,只是賣給別人,自己卻一條都沒吃過。」究竟一趟日本之行,能不能讓他對農業有新的體悟?能不能拉近他與土地的關係?能不能讓他更了解自己的內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