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整體而言,以下十五篇佳作,均能掌握題幹要求,緊扣題旨發揮,具有論述周延、舉證貼切、結構嚴謹、文字流暢等優點。
各篇說明如下:

國文考科佳作
編號原卷影像檔評分說明
1

一、以魚躍龍門、群花爭妍破題,點出「競爭」雖為自然界之常態,但由此反省競爭心態是否必要?旋即舉出張大千與紀政為例,說明磨難的轉化才是成為強者的動力。再以己身演講經驗,輔證前例。
二、內容充實,緊扣題旨發揮,前後通貫,文筆流暢。

2

一、以世人喜強化自己的優點,不願正視缺點切入,舉歷史名人為例,說明面對自己、克服自己弱點,方能留名千世。並以自己的心路歷程印證題旨,闡明自勝者強的道理。
二、感發得宜,表達適當,舉證詳實貼切,照應緊密,字句妥切。

3

一、本文以自我生病經驗為題材,兼述人際關係與心情轉折,情意真摯。篇首點寫乍聞病訊的心情,並預留想像空間。其次,鋪陳病中心緒與處世困境,接著述及心情轉折的契機,回歸克服恐懼的感受。
二、結構明晰,前後連貫,文筆流暢,取譬合宜。

4

一、全篇藉農夫爺爺的人生價值,闡述「自勝者強」的光輝。首段先以「河流」價值為開端,然後引出幼年在河畔的見聞;二、三段描寫爺爺特出的人格與信念;最後以「自勝者強」作結。
二、運用「河流」說理,寫景、抒情,層次井然,脈絡清晰,照應合宜。

5

一、藉由自身在足球比賽的挫敗,體悟到唯有走出這場暴風雨,才能讓生命完美。文中對於比賽失利的內心煎熬,刻劃入微,末段能緊扣題旨發揮。
二、情感真摯,體會深刻,結構嚴謹。

6

一、用批判的口吻,描述競爭世界留下的災難,再以對比的方式描寫自勝者留下的精彩篇章,最後分析自己常以他人為假想敵的恐懼終篇,切中題旨。
二、表達適當,脈絡清楚,文筆流暢。

7

一、用人生是一條河與心中有一道牆的意象來展開論述。以河要拓寬、牆要突破來做為核心題旨,並舉古今中外名人做正反例證,充分發揮題幹之要求。
二、感發得宜,條理分明,照應緊密。

8

一、以自身的疾病為敘寫起點,指出童年歲月因病痛的關係,無法揮灑生命的力量。其次,則引莎士比亞之名句,說明閱讀文學作品的衝擊,成為自我生命開展的契機,文末則在作品得獎的經驗中,完成「自勝者強」的境界彰顯。
二、體悟深刻,情感真摯,脈絡清楚,文筆流暢。

9

一、首段以莎士比亞語點出「自勝者強」的道理,其後舉出學習西洋棋經驗,推衍出能克服自己弱點,才是致勝關鍵。末段再度闡發全文論旨,與首段呼應。
二、照應緊密,描寫細膩,論述精彩。

10

一、本文開頭以接連問句破題,讓人思考怎樣才是強者。文中舉古人歐陽脩、柳宗元、太史公、陶淵明為例,具說服力。採用正反對比手法,說明蘇東坡與拿破崙面臨逆境的不同態度,層層論述中,更加凸顯主題。
二、舉證翔實貼切,條理分明,邏輯清晰。

11

一、以自身參加話劇比賽的經驗為出發點,細膩地分析上台前內心的深層恐懼,包括怕辜負眾人的期待,拖累其他演員的完美表演,和被對手擊敗的不堪。完整地分析恐懼的原因,最後以名人的成功例子,突破自己的困境,充分闡釋「自勝者強」的心路歷程。
二、體悟深刻,前後通貫,文句妥切。

12

一、首段揭示「自勝者強」的「勝」在於「戰勝自己弱點」的意旨,並比較戰勝「自己」與「對手」的差異,點題清晰,論述得宜。二段舉海倫.凱勒面對自我的生活缺憾從而戰勝自己為例,開展題旨。三、四段則以親身經歷及感悟作為印證,深化並扣合全文論點。
二、結構完整,舉證平實貼切,文字流暢。

13

一、開篇點出「登上成功巔峰,必須戰勝自己缺陷」的理則,以下依循此一線路發展,就成功的關鍵在於「戰勝自己」,層層推進,先從反面著眼,舉亞歷山大大帝及明朝崇禎帝因不能戰勝自己缺陷從而功敗垂成為例,以證題旨,復從正面引發,舉旅美投手郭泓志因能戰勝自己,終能成為大聯盟亮眼的明星之一。兩相對照,主旨突出。
二、論述清晰深刻,文字流暢優美。

14

一、首段以設問發端,連舉哥倫布、謝坤山、乙武洋匡為例,標示「戰勝自己」才是成功的法門,以作為全文立論所在。二、三段分別舉所見所聞(曾雅妮、邱吉爾)及親身經歷(學習游泳)為例,強化論證,凸顯主題。末段復舉拿破崙之言,扣合題旨,論述周延,內容深刻。
二、結構完整,舉例生動,文字暢達。

15

一、本文記述一位身體殘障,意志卻奮發不懈的父親形象,以及他對孩子「我」的啟示。首段描述舞蹈比賽的現場,然後緩緩聚焦於跌落在地的舞者-我的父親。再以倒敘手法,追憶父親的堅持,與孩子不成熟的羞恥感。最後重回舞蹈比賽的場景,並藉此闡述父親與孩子「戰勝自己」的歷程。情感真切動人。
二、結構照應緊密,且具波瀾;文筆流暢,用詞允當。

上列十五篇文章,均屬佳作。在此藉以期勉考生,作答國文科作文時,必須在規定的考試時間內,正確理解題意,進而在符合試題要求的基礎上,妥善地構思選材,組織篇章,並務求字句妥切及用詞精準。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