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整體而言,以下7篇佳作,均能掌握題幹要求,緊扣題旨發揮,舉例得宜、論述切當。各篇說明如下:

國文考科佳作
編號原卷影像檔評分說明
1

一、以經驗主義與保守主義的興替為基礎,說明有無經驗互為表裡,相互闡發;再以自身寫作經驗為例,說明原先依循舊經驗,以致失去靈魂,繼而體悟創作應在舊經驗上加以翻新,才能呈現時代特色。
二、事例貼切,脈絡清晰,行文流暢。

2

一、以世俗「有經驗總比沒經驗要好」的觀念為線索,先藉猴子實驗為例,闡述慣性經驗可能妨礙多元發展,次引賈伯斯成功為證,說明若能適度汲取經驗內容,則又能讓阻礙變為動力,最後期許自己「化經驗為利器」,展現說服力。
二、緊扣題旨,結構嚴謹,層次井然,文字流暢。

3

一、首段點出經驗如同人生的燈塔,接著舉愛迪生、巴菲特為例,說明失敗的經驗可以把人心鍛鍊得更形強韌,成功的經驗則使人更具氣勢、更有自信。作者由此指出經驗無論好壞,都可以照亮人生,指引成功之路。讀之足以振奮心志,鼓舞勇氣。
二、稱題發揮,析理精闢,例證貼切,文字流暢順適。

4

一、篇首先精闢論述經驗可帶給人開闊或偏執的不同面向,接著由加入陣頭的切身經驗,了解陣頭孩子的心情,並藉此使自己成長。全文透過陣頭經驗發揮同理心,情感真摯,體悟深刻。
二、結構勻稱,條理清晰,文字流暢。

5

一、從熾熱的夏日揭開年輕學子赴異域遊學的序幕,其間有陌生環境、語言隔閡、思鄉愁緒等障礙,作者卻能予以突破,從挫折中學習。結論認為經驗是阻力也是助力,唯有不停滯於失敗過往,才能創造更美好的未來。全篇敘述一次完整遊學經驗,緊扣「經驗」思考,事理兼備。
二、結構嚴密,論述周詳,體會深刻。

6

一、以動物行為作思考起點,藉著馬雲創新經驗、牛頓傳承經驗兩種向度,闡述面對既有經驗時應有的立場與作法。文末期勉自己「操持經驗的平衡桿」,迎向未來。
二、體悟深刻,說理合宜,布局穩妥,唯錯別字稍多。

7

一、先敘述自己參加生物科競賽國手選拔失敗的經驗,而動念想放棄,在與師長深談後,反思失敗不是邁向理想的障礙,而是眺望遠處的墊腳石。
二、情感真摯,領會深刻,結構完整。

上列7篇文章,均屬佳作。藉此期勉考生,作答國文科非選擇題時,必須在規定的考試時間內,正確理解題意,進而在符合試題要求的基礎上,妥為構思選材,組織篇章,並務求用詞精準、說理明晰、言之有物。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