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一、第一大題佳作五篇

以下五篇佳作,均能掌握題旨,具有解讀正確、論述清晰、闡釋得宜、結構嚴謹、文字流暢等優點。各篇說明如下:

第一大題佳作
編號原卷影像檔評分說明
1

(一)明確算出記得位置與記得內容兩者的比率差別,分析理由正確,行文流暢。
(二)對網路的發展抱持正向想法,認為毋須記憶大量知識,才更能顛覆固有思考,專精在自己所學。立場明確、論證有力,結構井然,文筆暢達。

2

(一)藉由圖表明確計算記得位置與記得內容兩者的比率差別,言之成理,文詞暢達。
(二)主張網路資訊對人類的發展利大於弊,如過於依賴,會淪為網路世界的受害者;若正確使用,能讓人們有動力創造更新穎的事物。兼顧正反兩面,論述清楚,結構嚴謹,文筆流暢。

3

(一)明確計算並比較記得位置與記得內容兩者的比率差異,分析正確,說明恰當。
(二)引述馬雲在索契關於網路科技的演說,闡明人們應學習駕馭網路科技,而不要被它操控的觀點。立論確切,前後呼應,結構嚴密,文筆通暢。

4

(一)藉由圖表,正確算出記得位置與記得內容兩者的比率,分析理由正確,行文流暢。
(二)先條列網際網路對人類極有助益的三項原因,再舉醫生診療為例,說明妥善運用網路,能為人類帶來福祉。條分縷析,論證有力,結構完整,文辭暢達。

5

(一)藉由圖表明確算出記得位置與記得內容兩者的比率差別,分析理由正確適當。
(二)引用托佛勒與愛因斯坦的名言,說明學習與善用科技的重要。擔憂科技造成負面影響,認為欲獲得知識,當以網路為輔,強調書本文字的溫度與能量。引用貼切,見解獨到,層次井然,文句精鍊。

二、第二大題佳作五篇

以下五篇佳作,均能掌握題幹要求,解讀作品切當,並能適當敘寫情意,緊扣題旨發揮。各篇說明如下:

第二大題佳作
編號原卷影像檔評分說明
1

(一)能以詩句實例說明感官知覺,亦能體會詩人所傳達的情感轉折,察覺生命早逝的哀愁,解讀確當深刻。
(二)以四季之紛繁炫麗與落寞寂寥破題,並畫龍點睛地埋下後文視覺、嗅覺與人的故事的伏筆。次段主寫閉眼閃現的秋天記憶與畫面。第三段則寫秋天無所不在的嗅覺體驗,並連結次段的親情互動。結語與首段遙相呼應,結構嚴謹,敘寫細膩。

2

(一)能藉眼目所見的景致,以及情感由喜悅雀躍到感慨嘆惋的轉變,闡釋〈夭〉的題名意涵,解讀允當。
(二)首段說明四季與時間、記憶的關係,然後聚焦於秋季。第二段藉著秋季落葉衰殘和菊花、桂花清香,說明其間所蘊含的不同意義。第三段則描寫記憶中的氣溫,以及感發人情的狀況。末段以秋季給人的啟示作結。全文題旨明確,結構井然。

3

(一)能概括詩歌中視覺、聽覺、觸覺的感知,以及情感由喜而悲的轉變,並說明〈夭〉的意旨,分析切當。
(二)首段引出夏天的景物,其次以夏天的自然景色和生活經驗為材料,呼應首段「季節不是靜態,而是動態的」道理。然後雜糅景物與生活感知,說明夏天對於作者的特殊意義。全文語言平順,情意流暢,脈絡清晰。

全卷卷面整齊,惜未能標明題號。
4

(一)能具體運用詩句的感官意象,說明美好的春日。再從樹葉提早轉黃的聲音,點出詩意中的情感變化,解讀精準恰當。
(二)首段以秋意蕭瑟破題。次段說明詩人以秋風、落葉為意象,寫下動人名句。第三段則進一步刻畫秋風催紅樹葉的過程,點出秋季的冷靜、孤傲之特質,以及轉化生命的可能性。結尾則將自我與秋天連結,提出作者個人的感思。文辭優美,情感細膩。

5

本卷為身障生試卷,選為特殊範例。
(一)以詩中感官知覺的轉變,說明詩人情感的轉折,又舉音樂中的死亡,解釋「一片樹葉提早轉黃的聲音」,敘寫雖稍寬,大抵能扣合「夭」的題旨。


(二)從藝術家對季節轉換的敏銳感知破題,中段並引傳統戲曲、古典音樂以相呼應,終以四季自然的哲思作結。敘述細膩,情思纏綿,文辭優美,雖部份文字有繕打的訛誤,仍為值得推許的佳篇。

上列十篇文章,均屬佳作。藉此期勉考生,作答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時,必須在規定的考試時間內,正確理解題意,進而在符合試題要求的基礎上,妥善解讀文本、構思選材、組織篇章,並務求用詞精準、行文流暢。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