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一、第一大題佳作五篇

以下五篇佳作,均能掌握題旨,具有解讀正確、論述清晰、闡釋得宜、文字流暢等優點。各篇說明如下:

第一大題佳作
編號原卷影像檔評分說明
1

(一)能根據兩張圖表的頻率、次數,指出國中男生應為優先宣導對象。理由正確,判斷適切。
(二)從營養均衡觀點切入,說明長期飲用含糖飲料將導致營養失衡。再點出過量攝取糖分,恐會影響健康。最後,為避免習慣養成,贊成「中、小學校園禁止含糖飲料」。論述確切,前後呼應,結構完整,唯部分敘述稍有冗贅。

2

(一)能依據圖一與圖二之數據,判定國中男生是最優先宣導對象。分析理由正確。
(二)從「生理」與「心理」二層面,分別論述糖對人體有幫助以及過度抑制產生之副作用,清楚表達禁止之理由。條分縷析,層次分明,結構完整,文筆通暢。

3

(一)藉由二圖數據,明確指出國中男生在飲用人數百分比與飲用次數都是最高的群體。分析正確,說明恰當。
(二)先以錢幣兩面為喻,說明含糖飲料之利弊。接著,透過人性心理與政策效益,指出禁止含糖飲料必效果不彰,強調從教育著手才是上策。立場明確,論證有力,結構嚴密,文辭暢達。

4

(一)能依據圖一、二的訊息,具體指出應列為最先宣導的對象,並且明確解釋其理由。分析正確,說明允當。
(二)先引用圖示資料,強化中、小學生在校時間與飲用含糖飲料的可能關係,進而評估「中、小學校園禁止含糖飲料」的利弊得失。層次井然,論述清晰。

5

(一)藉由兩圖的數據,清晰說明其反映的現象,且明確指出應該優先宣導的群體。分析正確,理由充足,行文流暢。
(二)先就中、小學生的「生理發展」和「心智判斷」,作為考量基礎,說明支持「中、小學校園禁止含糖飲料」的理由。再就「糖分攝取與學習關係」的聯繫性,提出反向思考,以強化個人立場。條理分明,文筆暢達。唯出現錯別字,略有不足。

二、第二大題佳作五篇

以下五篇佳作,均能掌握題幹要求,解讀切當,並能充分敘寫情意,緊扣題旨發揮。各篇說明如下:

第二大題佳作
編號原卷影像檔評分說明
1

(一)掌握將心比心的題旨,指出陶潛身為人父體貼人子的處境;外公也懂得阿啟伯維持家計的辛勞,解讀適當。
(二)以「恕」的存在緩和了世界的衝突,扣緊主題「溫暖的心」。並以《悲慘世界》的尚萬強為例,因為教士的一再寬恕,尚萬強後來拯救了很多人。文字的組織與鋪陳,處處扣合主題,首尾呼應,脈絡清晰。

2

(一)總論陶潛與外公皆具善解與體貼他人的心意,部分文字雖稍冗長,但對兩段文字的語意解讀,皆適切合宜。
(二)抒寫作者母親對鄰居老奶奶的關懷,善意透過委婉的舉動更顯體貼,文字細膩,頗為動人。

3

(一)能充分掌握題旨,點出陶潛與阿啟伯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的善意,並且延伸出個人觀感,解讀貼切。
(二)用較文藝的修辭方式入題,帶進德蕾莎修女服務人群的事蹟,以回應首段點出的「溫暖」主題,接著引用琦君母親的言行,加強前述「善意」、「溫暖」的題旨,並延伸出個人的感悟。倒數第二段綜述前引二例,揭示溫暖之心,濟弱扶傾的人生意義,最後則回歸感性文藝修辭,以呼應首段風格。整體而言,文章脈絡清晰,結構層次分明,且文筆流暢優美,對題意之掌握與發揮皆能切中肯綮。

4

(一)回答切中題旨,掌握陶潛之於人子,外公對於阿啟伯將心比心的善意。脈絡清楚,解讀明確。
(二)入題採議論形式,拈出欲望、功利對比人心溫暖之可貴,並藉此帶出下一段關於個人之實際經驗。此段經驗呼應手段「功利/溫暖」對比的論述,作者以個人好勝、功利的態度凸顯同學良善、為人設想的溫暖,遂使文章張力頓生,最後引出個人感悟,並重申溫暖之心對人性幽黯的正面影響。整體而言,敘事明確而不單調,結構分明且脈絡清晰,文筆深入而淺出,舉重若輕。

5

(一)點出陶潛對於人子與外公對於阿啟伯的同理心,解讀允當。
(二)第一段以排比修辭破題,第二段以時下關懷獨居老人的洗澡志工為議題,契合「溫暖的心」。文中強調一群志工集資改造一輛洗澡車幫助老人洗澡,工作艱難但樂在其中,並以此作結,反映這時代長照服務的需求,引人深思。

上列十篇文章,均屬佳作。藉此期勉考生,作答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時,必須在規定的考試時間內,正確理解題意,進而在符合試題要求的基礎上,妥善解讀文本、選擇題材、組織篇章,並務求用詞精準、行文流暢。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