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整體而言,以下十四篇佳作,均能掌握題幹要求,緊扣題旨發揮,具有感發得宜、舉證貼切、文字流暢、結構嚴謹等優點。各篇說明如下:

國文考科佳作
編號原卷影像檔評分說明
1

一、作者以製作「硯臺」為圓夢的過程,由撿取石頭,注重雕琢技巧,企圖效法父親完成華美的好硯,卻因基本功不足而失敗;經過父親指點,得到體悟,放棄華麗的外表,回返平實,終得一圓製硯的夢,也體悟製硯猶如人格的錘鍊,因此改變了價值觀。全文擅用意象,詮解深刻獨到。
二、構思獨特,承轉自然,結構完足;文筆似拙實巧,樸實中不失優美。

2

一、作者從練習古典音樂,到希望以演奏流行音樂圓夢,才發現流行音樂是另一個世界,如果根基不足,也會面臨諸多挫敗。經過煎熬與堅持,才找到表現的出路。全文思路清晰,鋪敘平實生動。
二、文筆流暢,舉證恰當,結構完整。

3

一、作者藉由攝影機鏡頭,捕捉兒時與外婆看海的種種場景,讓病重的外婆能一圓到海邊看海的夢想。寫來真摯感人,祖孫深厚情誼流露其中。
二、文字流暢,結構緊密,條理井然。

4

一、作者首先以舉世聞名的動物學家珍‧古德為例,說明有夢想、肯努力不懈者終能成功圓夢。繼則述及自己學琴的經過,由童年至學生時代,由滿懷熱情至因功課壓力而琴蓋塵封,到最後又重拾對彈琴的夢想及熱情,把圓夢的過程寫得波瀾起伏,扣人心弦。
二、文章結構完整,筆致清順流暢,時見曼妙風姿。

5

一、以幫助高齡九十二歲的祖父圓夢為敘述的基點,從無意間探知祖父想和親友團聚的心願,到祖孫同心合力進行聯繫的工作,終使家族團聚的夢想成真。作者細膩刻畫圓夢的過程與感受,透過圓夢,也讓他看見祖父的另一種面貌。字裡行間,有著濃厚的祖孫深情。
二、結構勻稱,對於幫他人圓夢後的心境與感悟,也有適切的闡發。

6

一、從「人因夢想而偉大」破題,次以一己自幼喜好咀嚼文字、悠遊書海,遂萌生寫作之夢。復以高中語文班之訓練走上圓夢之路,終以主編班書完成夢想。全文完整呈現何以有夢、如何築夢以及圓夢的過程,情意真切。
二、文字流暢,結構井然有序。

7

一、作者以打好籃球為圓夢的目標。先敘寫自小耳濡目染,具有高超的技巧,受到擁戴,卻因驕傲不願受人擺佈的個性,導致全隊的失敗,受到取消資格的懲罰;中寫痛定思痛,改變自負、自大的個性,虛心接受意見,終於得到勝利與愛戴;最後以圓夢過程得到的啟發與滿足作結。能將平凡的日常生活題材寫得生動有味,堪稱不易。
二、文筆流利,善用譬喻,條理井然。

8

一、作者的夢想,是希望靠自己的努力,改變家中經濟狀況,並回報母親勞苦恩情。文中舉證許多事例,說明成功者皆經困苦挫敗才得圓夢,作者認為唯勤苦讀書,才能改變環境,結尾並表達自己圓夢的意志。雖部分事例(如李嘉誠等)未必適切,然整體而言,體悟堪稱深刻,情意表達亦真摯動人。
二、文筆細膩流暢,結構首尾圓合。

9

一、透過自己因車禍受傷無法演奏出優美曲子,進而省思到要擔任志工,為偏鄉孩子一圓音樂夢。全文以「火光」貫串,闡發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的道理,體悟細膩,詮釋深刻。
二、文筆優美,舉例貼切,前後呼應。

10

一、因自己身歷病痛折磨,發願成為醫者,去幫助因病而徬徨恐懼、對生命喪失希望的人。雖然學測失手,頗受挫折,然而作者堅持努力,矢志圓夢。全文或敘事,或抒情,筆觸細膩,錯落有致。
二、文章主幹堅實,枝葉繁茂。鋪寫段落勻稱,文筆清新流暢。

11

一、作者以民俗舞蹈的舞者為圓夢目標,從圓夢過程的艱難切入,細數汗水與疼痛交加的練舞過程,並以優美流暢的文筆,描述成熟舞者肢體語言所呈現的美感。全文透過例證,說明圓夢需要熱情、經驗與謙虛,敘述周詳,體悟深刻。
二、文筆細膩流暢,結構勻稱,舉證妥適。

12

一、以生命必須找到自己的位置破題,扣緊人生有夢主旨,續以自幼總能藉由歌唱撫慰心靈,點出「獨唱」的夢。圓夢歷程雖經歷獨唱選秀的失敗挫折,但以「如果上帝賜給你荒野,祂是要你成為高飛的鷹」自我惕厲,重新振作,最終以迎向嶄新舞臺作結,並能反思逐夢歷程所獲之成長經驗,首尾呼應。
二、條理井然,文筆流暢,引述警切。

13

一、作者以「鋼琴演奏家」為圓夢標的。由遠而近,先以黃昏的雲彩、山林原野的夏夜、晶瑩剔透的明月鋪墊自己的「夢」—彈奏蕭邦的〈夜曲〉—破題不俗。接著寫比賽前夕,因心情焦慮,空有爐火純青的技巧,卻表達不出〈夜曲〉應有的優雅樂思,顯得僵硬笨拙。無意中聽到細膩哀傷的〈夜曲〉,體悟蕭邦音樂的內涵,實來自國破家亡與客居他鄉的痛楚,始能成就不朽而動人的樂音。雖轉折稍欠圓潤,仍不失自然。


二、文筆優雅,敘述流暢,結構完足,體悟不俗。
14

一、父母離異的小孩,希望享有和樂家庭幾乎是個不可能的夢,文中卻透過作者的努力,修復父母早已破裂的關係,終使父母得以復合。這篇文章,作者從絕望到充滿希望,心理的轉折,頗具啟示性。
二、文字平實,鋪陳有序,敘述動人。

上列十四篇文章,均屬佳作。在此藉以期勉考生,作答國文科非選擇題時,必須在規定的考試時間內,正確理解題意,進而在符合試題要求的基礎上,妥善地構思選材,組織篇章,並務求用詞精準與文筆流暢。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