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校務評鑑 / 國立關西高級中學104學年學校評鑑待改進事項及改進策略

ej    國立關西高級中學104學年學校評鑑待改進事項及改進策略

改善意見

具體改善措施

1.校長具有創新的領導理念,惟這些理念如何轉化為校務經營的具體行動方案,並加以落實,尚有持續努力空間。

2.學校在既有的基礎上,如何加強學校特色與品牌的建立,並力求永續發展,值得再思考。

 

利用各種機會,擴大溝通,增進同仁思辨與理念認同,如請所有老師寫出學生圖像與學校特色方向,進行討論,得出結果,唯有由上而下的力量,才是真正永續的保證。

 

1.學校的校務發展計畫,宜針對短、中、長程的目標逐年進行檢視,並作滾動修正,以因應實際需要。

2.建立完成內部控制制度,並開始運作,惟在制度修訂及稽核作業上,宜確實掌握內控之精神。

 

1.接受建議,利用校務發展工作小組及學校具體發展現況定期開會滾動修正。

2-1.採購作業流程圖,已由總務處修正改善。

2-2.稽核與內部控制小組成員不宜重疊,避免違內控之精神,惟本校編制規模小,106年仍積極規畫改善。

1.宜由課程發展委員會或於相關會議,討論整合校訓(勤儉樸素、刻苦耐勞)及學校願景(優質、適性、創新、永續),並分析其具體內涵與核心能力(5C)的關聯,再加以轉化為適切的課程。

2.部分教案的教學目標,宜考慮增加或修改為認知領域較高層次的目標,並鼓勵教師使用共同的教學活動設計表,以方便校內交流。此外,亦宜針對各項課程的規劃與實施進行評鑑,以作為改善的依據。

3.宜適切運用豐富的校園情境及校外資源,根據願景及課程架構,規劃校園學習步道,並將其整合於學習護照內,以提供學生應用所學,統整學習經驗。

4.雖有零散之教師教學觀摩活動資料,然呈現方式及成效評鑑卻不一致,宜由教務處統一規劃與要求,俾能確實達到教學觀摩之成效。

5.宜根據現行之特教法規,在開學前召開個別化教育計畫(IEP)會議,且IEP的內容及會議召開方式亦宜符合法規之規範,並宜配合家長之時間及尊重學生的隱私,以達到IEP事先計畫,並作為執行檢討之依據。

6.學校特教班人力不足,宜積極謀求對策,以符合特教相關法令之規定,而不宜以教師超鐘點或義務方式解決。

1.配合優質化專案計畫,持續校園對話,共構107課綱。

 

 2.由教務處提供公版教學活動設計表等相關表件,但仍尊重教師專業自主。教師課程實施評鑑,仍需教育部相關規範配合,目前以教師間教案觀摩及實施教案對外參賽為主。 

3.校園學習步道陸續建置中,目前已執行交通安全、校園植物、校園裝置藝術、文學步道…等學習步道。 

4.加強社群與跨社群教學觀摩或專題分享研討,並設計回饋問卷彙整成效。

  

5.已修正調整。 

 

6.本校教育資源(含人力、財源)持續不足,在現有法規規範下,須通盤考量兼顧一般生與特殊生的學習權益。若主管機關可核撥專款或員額鬆綁,可解燃眉之急。

1.學校之教師專業社群及各科教學研究會等資料建議能電子化,並納為學校網站內容(目前架構已有,但內容尚不多或空白)

2.學校目前雖無不適任教師情形,然仍有需要訂定不適任教師處理之辦法,以應不時之需,尤其是對於教學不力之認定與輔導之程序宜予納入。

3.因學校群科多,專業群科兼任教師之合格率不高(50%),宜再加強改善,保障學生學習權益。

 

1.持續辦理相關研習及鼓勵觀摩,推動E化教學。

 

2.參考他校作法及本校狀況訂定辦法。   

3.本校教師聘任兼代課教師悉依「高級中等學校兼任代課及代理教師聘任實施要點」辦理之,然單科單班且地處偏遠之學校體質,導致兼任教師聘任困難度增加,但仍依循規範,在可用資源中做最佳選擇。

1.在有限人力下,學校積極推動學生多元學習活動,並受到學生及家長肯定。若能進一步強化活動辦理後的評鑑考核工作,將有助於學校行銷及未來辦理相關活動之改進參考。

2.學生心理測驗資料,宜逐漸將紙本電子化,建置學生學習歷程平台,並整合校務行政系統,兼重個資安全防護相關配套,俾利生涯輔導及資料保存。

1.學務處針對爾後所辦理之各項多元學習活動,將增加辦理後的評鑑與考核工作,如滿意度問卷、回饋單及受益成效分析統計等,了解參加者的想法及建議,作為將來辦理類似活動之重要參考及評估之用。

2-1.已結合校務行政電子系統,將學生之心理測驗結果上傳,供學生隨時查考。

2-2.已建置完成學生學習歷程平台。

1.加工大樓與畜牧大樓有多處漏水及長壁癌之現象;籃球場地面亦有龜裂變形,影響學生學習環境品質,宜檢討整體修繕計畫,積極向主管機關爭取經費改善。

 

 

2.教學資源中心宜增加製作教學媒體之軟硬體,使能因應教師教學網頁持續充實之需要,以利提升教學品質。

1-1.加工大樓及資訊大樓已申請106年改善或充實國立高級中學學校一般建築及設備計畫,已獲補助款550萬,目前進行規劃中。

1-2.畜牧大樓由本年度預算規劃防水修繕。

籃球場本年度已獲補助488萬,建置風雨籃球場。

2-1.規劃增購相關教學媒體之軟硬體。

2-2.辦理相關研習,以利充實教師教學網頁並提升教學品質。

1.目前學校校務基金,以悠久歷史學校而言,相對偏少,宜設法增加,俾能多方協助校務之推展。

 

本校地處偏遠小鎮,場地外租績效不高,會多利用承接計畫滾存基金。

1.專業群科師資不足問題依舊存在,造成教師負擔大,宜積極思考解決對策。

 

 

2.學校目前除支援富光國中辦理技藝課程外,可多與附近國中辦理合作式技藝教育,以有效協助國中生職業試探。

 

1-1.配合107課綱重新檢視專業群科師資員額配置是否得以負荷。

1-2.落實專業社群發展,協力合作開發教材,減少備課之負擔,分享班級經營與技能培訓之經驗,有效提高教學效能。

2-1.106均質化計畫規劃續辦國中生職業試探活動。

2-2.積極配合新竹縣()輔諮中心辦理國中輔導教師研習,深入了解農業類職群學習內容與未來發展。

2-3透過推動閱讀與關西鎮農會合辦四健教育活動,帶領社區學生認識本校職科教學設備與課程。

1.學校除設置職業類科,尚有綜高三個專業學程及學術學程,由於都僅單班,因此,在教學團隊的整體人力配置上,略顯薄弱,是否會影響校務的長遠發展,值得加以重視。

2.教學團隊的校園網頁,宜持續再加以充實,尤其個別教師的教學平台,宜多鼓勵教師將教學檔案e化,以利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落實推展。

3.學校位處鄉間,歷來校長認其多不長,整體績效的展現,難免隨校長個人作為而起伏,學校永續經營的機制,仍需持續強化。

1.學校班級數少且均為單科單班,故而部分科目基本鐘點不足聘任一位專任教師(如:音樂、美術、健護、物理),正因本校彈性的學制,教師專業得以互相支援因應。

 2.持續辦理相關研習及觀摩,推動E化教學。編列經費改善相關設備。 

  

3.校長已申請連任,為校服務,增進永續經營績效。

校務評鑑結果

甲等

 

     

評鑑科/群別:電機與電子群[含資訊技術學程]

改善意見

具體改善措施

1.培育目標之達成狀況,宜再具體加以分析與追蹤。

 

將統計相關數據製表呈現,揭露在網頁或海報宣導。

將追蹤各數據背後所代表意義,定期會議檢討。

1.為提升教師之專業實務能力,宜多鼓勵教師赴公民營企業研習。

 

宣導與鼓勵教師多多參與進修研習。

爭取相關專案計畫,鼓勵教師研究發展風氣。

106年已申辦教師赴公民營研習計劃

1.學生近年來升學績效良好,唯丙級證照的取得略有滑落,乙級部分則更有努力空間,建議謀求改善。

檢討相關教學問題,丙級證照持續推動。

鼓勵已經獲得丙級證照同學,繼續往乙級證照努力。

1.宜加強鼓勵同學參與科展、專題競賽、技能競賽等活動,以提昇學生學習成效與實務能力。

2.建議加強教學進度表、教學大綱等資訊公開或上網公告,以方便同學及家長查閱。

1、持續鼓勵學生參與科展、專題製作競賽與校外各項經賽。

 

2、將教學進度表與教學大綱公告在科任網頁。

1.部分資訊與電子實習設備已嫌老舊,建議規劃逐年更新。

2.建議訂定「實習場所與設備之使用管理辦法」,以增進專業設備之使用效益。

3.實習場所之設備整理、整備稍嫌零亂,建議加以改善。另急救箱等安全設備,宜設置於固定明顯處,並定期檢視紀錄。

1、積極爭取經費更新設備。

 

2、增訂「實習場所與設備之使用管理辦法」,以增進專業設備之使用效益。

 

3、更新工廠設備擺設,採購急救箱等設施,並詳加記錄,檢視使用狀態。

1.每學年度由師生共同努力所獲得的成果,宜定期加以記錄與更新,以彰顯學程的行政績效。

 

製作公告版或宣導刊物宣導歷年來教學成果。

強化網頁揭露成果宣導。

1.輔導學生考取技術士證照目前仍以丙級為主,宜提升到乙級,以增強學生之專業實務能力。

 

本學程高二開始學習專業課程時間短促,但將強化宣導與鼓勵已經獲得丙級證照同學繼續往乙級證照努力。

與各大專院校合作,持續推乙級證照教學,提升學生實作能力。

 

 


評鑑科/群別:商業與管理群(商業群)[含資訊應用學程]

改善意見

具體改善措施

1.對於學程()修業之流程圖,宜在網頁或佈告欄上,以視覺化方式,讓學生與家長清晰易懂。

 

1.將製作課程地圖,公告學程網頁及公佈欄上。

1.僅兩位教師授課負擔節數偏高,宜設法改善。

 

1.因學程商業專業授課總節數尚不足再聘任第三名專業教師,只能藉由外聘兼任教師紓解授課壓力。

 

1.專題製作課程開設四學期,大部分學生均於高二時即完成成果製作,建議依課綱調整開課時程,以符實際需求。

 

1.將在教學研討會中檢討課程架構,適時修正。

1.學程之專題製作均以商管小論文為主要成果,建議老師們能指導部分學生以資訊技術為主題的專題製作。

 

將請有關電腦課程授課老師協助學生,鼓勵專題製作融入資訊技術課程。

配合107課綱因應調整。

1.學校宜規劃商科相關實習專業教室之建置,以展現學校特色。

 

1.本校特教大樓106年完工後,優先檢視校內教學空間設置商科實習專業教室。

1.電腦教室採無師群管理方式執行,速度稍慢,建議增加RAM8G以上來改善。

 

1.已於106年校內經費改善。

1.學生專題製作(或小論文)可考慮以電子技術的方式展現成果。

 

1.將請資訊技術學程老師協助學生發展相關小論文。

群科等第

優等

 

     

 


評鑑科/群別:園藝科

改善意見

具體改善措施

1.有三位教師兼任行政職,教師之教學負擔較重,雖有二位代課老師協助,建議再做整體檢討改善。

2.業師協助教學,可提高學用合一功效,未來宜再擴大辦理。

1.已於園藝科教學研究會提出科內正式及代理老師需求,請學校教評會做通盤考量。

2.已於105學年度辦理遴聘業師協同教學計畫,在農園場實習課程引進業師協同授課,每學期18節,也提出106學年度申請計畫。

1.科內正式教師不足,兼職人員多,宜設法改善。

 

1.已於園藝科教學研究會提出科內正式及代理老師需求,請學校教評會做通盤考量。

1.標本園之植栽標示宜重新規劃更新,以利植物認識及環境教育。

2.目前造園場地及設備需進一步改善,以因應辦理105年度技藝競賽之需要。

3.園藝科四樓教室滲水及壁癌問題,學校宜編列經費改善,以利教學的實施。

1.規劃配合花卉課程或專題製作課程進行植栽標示的建置。專題製作課程已陸續建置關高原生植物園QR-code雲端解說系統。

2.已於105學年度興建新造園場,以利技藝競賽比賽所需,並供科內同學造園施工課程使用。

3.總務處八月已請廠商進行修繕,但生物技術教室牆壁還是有些許漏水,亟需總務列入年度修繕計畫處理。

1.為提升學生業界經驗,建議在行政上多安排學生赴業界實習及參訪之機會。

 

1.105學年度第1學期製茶學課程已安排至龍潭福源茶廠進行參訪;105學年度第2學期預計安排兩場次的業界參訪活動。

1.建置全國高中職第一座學生植物園區,雖具特色,唯如能增加多樣植物種類,及建立標示牌說明植物特性,當更可發揮教育功能。

 

1.專題製作課程已帶領同學陸續建置關高原生植物園QR-code雲端解說系統。並於106310日辦理植樹活動種植杜英、台灣牛樟與台灣香檬等,充實區內植栽種類。

群科等第

優等

 

     

評鑑科/群別:畜產保健科

改善意見

具體改善措施

1.科雖以培養獲取肉品加工、門市服務與寵物美容等三張技術士證照為目標,但部分學生對證照的取得並無興趣,宜探討其原因,並提出輔導改善對策。

1.加強宣導科的培育目標、可考取證照的優勢。多方利用親師座談、實習課程、招生宣導等活動,甚至製作文宣品來讓學生明瞭科的特色。

2.對於不想考證照的學生,輔導並了解其就業或是升學的需求,提早做好生涯規劃。(如辦理校外實習/參訪、升學講座)。

1.建議可考慮聘請兼任教師,以減輕教師負擔。

 

經科教學研究會討論後,向課發會與教評會提出相關需求。

1.建議畜產加工及飼料分析課程能增購一般成分分析(proximate analysis)相關設備,充實兩領域課程之化學及成份分析的教學需求。

 

為充實教學需求,擬由優質化特色領航計畫或107課綱充實基礎設備更新購置相關設備。 

1.兩位教師分別兼任學務及科主任,其餘教師教學負擔較重,宜設法改善。

2.建議能針對牧場輪值學生,給予適切之課程輔導,以補足無法上課之缺失。

 

1.經科內討論後,向學校提出相關需求。105學年至106年度上學期止增設一名代理教師,以減輕教師負擔。

2.對於牧場輪值學生,科與導師間除了常密切聯繫了解學生學習狀況外,若認為有需求可提出補救教學之申請。

 

1.校內牧場鄰近住家,建議考量建置校外牧場,俾能提供學生充分及多元的實習內容,並增加實做機會。

 

優質化特色領航計畫:105年度建置綠能羊舍將部分動物畜舍移置,106年度「綠能永續農業廢棄物再生設施工程」,將園藝科堆肥間和畜保科畜牧生態池結合規劃,以資源再生被循環利用的觀點,解決畜牧廢水和堆肥惱人氣味,並提供學生完善的實習場所。

1.牧場部分畜舍與堆肥舍鄰近民宅,易受民眾抗議,宜盡早妥謀對策。

 

優質化特色領航計畫:105年度建置綠能羊舍將部分動物畜舍移置,106年度「綠能永續農業廢棄物再生設施工程」,將園藝科堆肥間和畜保科畜牧生態池結合規劃,以資源再生被循環利用的觀點,解決畜牧廢水和堆肥惱人氣味,並提供學生完善的實習場所。

1.科目前尚缺生物科技課程相關設備,宜設法添購,以利學生學習成效。

 

為充實教學需求,擬由優質化特色領航計畫或107課綱充實基礎設備更新購置相關設備。

 

群科等第

優等

 

     

 


評鑑科/群別:食品加工科[含食品加工學程]

改善意見

具體改善措施

1.食安問題近年來受到社會高度重視,建議在科的培育目標做適當反應。

 

食農試探已發展為105學年校訂選修課程,本科課程主題為:食得安心學問大,授課內容包含食安新聞、黑心食品及食品法規等相關知識。

1.師資人數少(4位專任、1位代理),教學、行政、輔導負擔重。

2.宜再強化教師專業進修,鼓勵參加公民營機構之研習活動。

1.105學年臨時校務會議已通過106學年停招加工學程,教師授課時數將減少,可有效減輕教師負擔。

2.本科於104學年第二學期開始,每次教學研究會都安排一位教師分享進修研習資料與心得,以強化教師進修動機。

1.宜補強食品加工單元操作之課程。

 

107課綱擬訂時已增加食品加工單元操作課程,且將在1~3年級實習課程中進行。

1.化學實驗室之藥品使用情形宜依規定詳作紀錄,以利追蹤。

2.藥品稱量室宜加裝空調設備,儘量避免使用風扇。

 

1.    化學實驗之藥品使用情況已有加以登記,並追蹤存量。

2.    藥品秤量室風扇已拆除,並爭取106年校務資本門經費申請空調設備。

1.科主任每2年輪任,似乎過於頻繁,可考慮延長至3年,使行政管理更順暢。

 

 

科務會議中已討論,借鏡友校經驗,建議延長任期。

1.宜更積極結合地方產業,共同發展特色產品,例如關西仙草相關系列產品。

科務會議已決議,利用研習與專題課程發展特色產品。

群科等第

優等

 

     

 


評鑑科/群別:家政科

改善意見

具體改善措施

1.家政科之培育目標宜再具體化。

2.選修科目學習模組有三組,但數年來「幼保組」形同虛設,宜再檢討改善。

1.家政科之培育目標,配合107課綱做調整,  訂定符合實際需求之目標。

      2.「幼保組」因少子化影響,選修人數不足  107課綱選修科目模組,擬改為A.「生活服務組」  B.「膳食服務組」試行後如有不符需求再檢討改善。

1.課程評鑑資料的呈現,宜針對評鑑項目加以彙整,以有效彰顯科務特色。

繼續發揮科特色及優良成果,加強科務特色資料整理,下次評鑑時能掌握評鑑要項,充分呈現科務特色。

1.由於同時支援餐飲學程教師教學負荷重,宜再檢討改善。

 

1.106學年爭取退休缺額,遴聘家政科餐飲相關專業教師一名,並配合107課綱課程發展方向,科內課程調整,通盤檢討教師任課分工,減輕教師負荷。

1.家政科屬性多元,建議在添購圖書時,能兼顧各領域的專業,以符合實際需要。

2.實作教室之烘焙、西餐課共用空間,恐影響學習品質,宜設法謀求改善。

 

1.每學期透過教學研究會討論,請任課教師多蒐集不同領域優良參考書籍,以作為優先添購考量,符合實際需求。

2.實作教室整體規畫改善,將現有之餐飲服務教室重新規劃為烘焙教室,餐服教室與房務教室整合至校內茶工廠2樓空間,提昇教學品質。

1.建議持續改善專業教室的相關設施,以增進學生對家政科之認同。

 

1.爭取經費逐步更新,105學年上學期已改善縫紉教室,105學年下學期改善中餐教室,目前規畫106學年新設烘焙教室,餐服及房務教室整合,並適時溝通讓學生了解科內團隊對科務行政的努力及現實中的困境與認同。

群科等第

甲等

 

     

 


評鑑科/群別:餐旅群[含餐飲服務學程]

改善意見

具體改善措施

1.因應職涯發展需要,宜多鼓勵學生挑戰乙級技術士證照。

 

1 1.鼓勵學生因應職涯發展,挑戰乙級技術士證照為中長期目標,目前整體課程結構發展,專業技能課程時數有限,利用寒暑假辦理研習營方式深化學習。

 

1.建議教師多參與餐飲產業活動,將實務經驗帶入課堂,增加學生學習興趣,並與業界接軌。

 

1.鼓勵教師多參與餐飲產業活動,爭取赴企業界研習或實習,或遴聘業界專家協同

  經驗交流,增加課程深度和廣度,提升學生學習興趣。

1.選修課程的開設,宜依據部頒課綱精神,連結產業需求及學校發展方向,適時調整,以增強學生餐飲專業知能的獲取。

 

選修課程的開設依據課綱精神為目標,高一上的「職涯探索」,高一下的專業選修,至高二的學程課程,配合新竹地區產業需求調整,如食農教育、飲食文化、飲料調製,系列性的將客家地區的文化及學校特色融入,並增廣專業課程。

1.為增進學生實務知能,101102學年度均曾邀請業師協同教學,然自103學年度起未再辦理,殊為可惜,建議持續推展。

2.建議就課程屬性,導入多元教學評量方式,設法提升學生學習興趣,增進學習成效。

1.104105學年持續辦理「服飾製作」遴聘業時師協同,105學年增加「咖啡拉花」遴聘業師協同授課,106學年度再申請「西餐」及「咖啡拉花」等項目之遴聘業師協同授課。

2.教師都能依課程屬性採多元評量,如觀察紀錄、專題分組實作、成果展創意表現等評量方式,提升學生自主學習興趣與成效

1.學校與鄰近大學合作之訊息,宜再多做校內宣導,鼓勵師生運用。

 

1.除持續充實校內設備,也與鄰近有伴關係大學保持聯繫交流,辦理參訪研習或學習體驗,運用資源。

1.考量家政科附設餐飲服務學程以及設有多間專業教室,建議增加行政管理人力。

 

1.考量學校人力員額有限,除向學校爭取人員支援,科內同時積極建立有效管理辦法,養成師生共同維護與自主管理的習慣。

1.建議將過去計畫成果及業師經驗整合,據以發展成學校特色課程,並對外推廣。

 

與業師合作之經驗整合如邀請國中端師生體驗校內特色咖啡拉花課程、辦理服裝成果展。

藉由校內成果聯展邀請家長及社區人士參與。

群科等第

優等

 

     

 

辦學特色(學校特色評分:3.0)

1.學校推動補救教學作法創新,成效獲各界肯定,甚為難得,應予嘉許。

2.學校與社區互動良好,充分善用社區在地資源,融入課程教學與學生活動,並建立良好的社區支援網絡,協助解決有限的學校人力問題,確具特色。

3.近年學校透過相關專案計畫,推展特色課程研發,且有具體成果,值得肯定。

校務評鑑結果

甲等

專業群科評鑑結果

優等

總評鑑結果

甲等

 

最新消息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