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優質高中認證 / 學校基本資料、評鑑結果及辦學特色一覽表

 

公告於學校網頁

學校基本資料、評鑑結果及辦學特色一覽表

校名

 國立關西高級中學

校址

新竹縣關西鎮中山東路2

網址

http://www.khvs.hcc.edu.tw

 

校地面積()

樓地板面積()

教師人力素質

 

博士(%)

碩士(%)

研究所學分班(%)

大學(%)

其他(%)

 
 

69400()

32200()

   1.5 %

  77.6%

7.5%

13.4%

0

 

 

 

學生班級數與人數比率(高中部係含高中職及綜合高中)

年級

科別

高中部

國中部合計

一年級

二年級

三年級

班數

人數

班數

人數

班數

人數

班數

人數

綜合高中

4

149

4

142

4

156

0

0

園藝科

1

41

1

36

1

40

0

0

畜產保健科

1

39

1

39

1

40

0

0

食品加工科

1

39

1

36

1

37

0

0

家政科

1

39

1

36

1

37

0

0

綜合職能科

1

15

1

13

1

15

0

0

合計

9

322

9

302

9

325

0

0

總班數/總學生數

27/949

0/0

 

【說明】

1.      本表可依照各校實際辦學情況,自行增加或刪減。

2.      學生數及班級數請以105學年度具有學籍之學生為限。


 


學校最近1次接受學校評鑑之評鑑結果

評鑑實施日期

105.04.01

評鑑總成績

甲等

評鑑項目

(含專業評鑑之群、科)

等第

優點

校長領導

優等

1.校長具有明確的辦學理念,提出以學生為主體的教育主張,重視多元適性、創新學習、幸福教育、活化永續的校務發展,以落實「優質、適性、創新、永續」的學校願景。

2.校長個人不斷進修成長,並積極投入辦學,專業領導形象獲得教師家長的肯定。

3.校長鼓勵教師參與專業發展評鑑及社群活動,並帶領「中美數學動腦讚」社群,促進數學領域教師的專業成長。

4.校長重視弱勢教育及補救教學,並親自擔任綜合職能科之數學教學,提高學生的數學學習成就及自信心,廣受肯定。

5.校長重視產學合作,引進企業資源,並與明新科技大學、中華大學等建立夥伴關係,致力於推動推廣教育,成效良好。

行政管理

優等

1.學校的校務發展目標具體明確,能符應當前教育政策,且執行成效良好。

2.校務會議及行政會議等紀錄能詳實呈核,並上網公告,學校檔案e化成效良好。

3.訂有校園防災實施計畫,且能落實演練,記錄詳實。

4.訂有分層負責明細表,各處室分工明確,運作良好。

5.能重視校務基金的運作與管理,且成效良好。

6.教師甄選、聘用及教職員工考核業務,均依規定公開、公正辦理,值得肯定。

7.重視教職員工福利,適時辦理各項活動,增進教職員工情誼,同仁向心力佳。

課程教學

甲等

1.每學期定期召開課程發展委員會,深入討論學校各項課程與教學相關事宜,用心值得肯定。

2.各專業領域教師運用高中優質化計畫,規劃多項特色課程,包括動漫關高(人文科學創意課程)及豐華關高(食農探索教育課程)等。另應用校內外情境及資源,規劃實施「關高人的美里庄」,使用鄉土教育教育館及校外情境進行教學,頗具特色。

3.鼓勵教師設計自編教材及講義,並有部分經課程發展委員會審查後,放置於各群科網頁,以利教學資源的分享。

4.訂有普通科校內學生互轉實施辦法。並於高一試探學生性向及意願,高二辦理校內適性轉學,提供學生適性發展機會。

5.簽定日本姊妹校,推動日本教育旅行,辦理美國自由高中師生來校交流及安排法籍學生交流活動,並鼓勵學生分享交流經驗,致力增廣學生國際視野。

6.學校能整合社區資源,研發相關專業產品,並融入教學活動,能發揮課程統整應用之成效。

7.校長親自帶領,並充分應用普通科教師及退休教師之人力資源,為學習弱勢學生進行補救教學,且有詳細之計畫與執行成效資料,頗具特色。

8.設置班級進步獎學金及應用校內自製產品(如茶葉蛋),給予學生獎勵,能提升其學習動機及成效。

9.學校課程多元,教師教學負擔雖重,但仍能在有限人力下,進行普高、綜高及職業群科之正常教學,且有各種非學業性的活動安排,實屬不易。

10.五位特教專任教師皆具有特教專業知能,資源班的課程及教學均能依照相關規範妥善規劃實施,應予嘉許。

師資質量

(104年下半年度後接受評鑑之學校適用)

甲等

1.落實巡堂機制,關心教師教學,且部分具有特殊專長教師能投入時間指導學生參加校外競賽並具成效。

2.學校推動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已有多年經驗,並致力型塑教師專業社群,用心值得肯定。

3.每位教師均製作教學檔案,且大部分教師均有教學計畫表及重要教學或補充資料。

4.學校規模不大,但群科數眾多,教師編制雖只有67人,大多能積極投入教學,發展學校特色。

學務輔導

甲等

1.推動學生社團多元發展,有31個不同性質社團組織,亦鼓勵以音樂進行服務學習,透過活動與社區建立良好互動關係。

2.積極辦理各項校內競賽活動包括:校慶、運動會、籃球、桌球、羽球、拔河、路跑等比賽活動,提供學生多元表現機會,進而強化身心健康平衡發展。

3.積極推動創意有效的志工服務學習活動,如:教師帶領學生單車環島,以及結合淨灘、教養院服務等志工活動,受到師生及家長的肯定。

4.健康中心非常關心學生傳染病(如流感)情況,除了建立名冊列管外,亦積極宣導保健與降低傳染方法,也不斷追蹤學生病況,用心獲師生肯定。

5.積極爭取勵馨基金會、家庭教育中心校外社工專業資源,系統實施班級輔導及小團體輔導活動,突破經費及人力之有限性,充分發揮預防與輔導效果。

6.導入愛思品圓夢家協會資源,辦理教師成長團體與研習,強化教師班級經營,教學與輔導之實務運用。

7.每學年為高一新生實施自編之生活風格自我探索問卷,適時實施個案或班級輔導、建構輔導網絡,增進預防及初步篩檢功能。

環境設備

甲等

1.校園美化、綠化工作落實,並與藝能科結合,建置藝文走廊,提升環境美感。

2.落實節能減碳政策,全校教室均改裝T5燈管,用電功率因數達100%,值得肯定。

3.各實習工場及實驗室均訂有使用管理辦法,教師亦能適時提醒學生注意遵守。

4.各班教室均設有單槍電腦,並建置無線上網環境,有利提升教學品質。

5.學校設有校舍場地提供使用作業要點,發揮供機關團體及社區民眾租借使用,資源共享功能,並爭取地方「八方雲集獎助學金」,支援運動代表隊之訓練與經營。

   社群互動

優等

1.學校有各類科教師專業社群,探討教學和訓輔之相關議題,所提建議在行政會議中多獲採行。

2.提倡「洋洋大觀關高人」教育理念,積極以親師之教、訓、輔和活動,發揮適性楊才功能,親師之間相當密切融洽,具有助益。

3.教學和相關活動充分結合關西地區之特色,如仙草、茶葉、鹹菜、柿餅等作探究,和社區互動良好。

4.校友會組織建會,對學校向心力強,校友眾多,有助校務發展。

5.家長會功能充分發揮,多方協助學校,尤其家長擔任學校志工,頗具成效。

績效表現

甲等

1.積極配合教育部各項政策,推動實習相關業務,成效頗佳。

2.推動產學合作,栽培有機蔬菜,引進業界資源充實學校教學設備,值得鼓勵。

3.實習工場及設備管理良好,充分支援教學。

4.配合政策辦理國中生職群探索活動,成效良好。

5.技能教學落實,學生參加技能檢定通過率高。

6.各種設備能相互支援教學,落實資源共享。

實習輔導

(設有專業群科或專門學程之學校適用)

優等

1.積極配合教育部各項政策,推動實習相關業務,成效頗佳。

2.推動產學合作,栽培有機蔬菜,引進業界資源充實學校教學設備,值得鼓勵。

3.實習工場及設備管理良好,充分支援教學。

4.配合政策辦理國中生職群探索活動,成效良好。

5.技能教學落實,學生參加技能檢定通過率高。

6.各種設備能相互支援教學,落實資源共享。

電機與電子群

資訊技術學程

甲等

1.學程培育目標與產業實務發展特色相連結,例如:手機APP程式設計、物聯網等。

2.專、兼任教師均為合格師資,符合編制規定。

3.教師製作符合學生程度之教材,並能因材施教。

4.學程之課程開設,符合課綱規定,並兼顧升學與產業需求。

5.選修課程比例合宜,開課過程充分考量學生之自主性與適性發展空間。

6.學生普遍認同專業教師之教學方法與熱忱,教師之投入與努力值得肯定。

7.學校定有補救教學辦法,對學習成效不佳之同學進行輔導,執行落實。

8.學程實習場所計有電腦教室與電子實習工場共2間,空間布置適切,能滿足實習需要。

9.學程主任教學與行政工作經驗豐富,擁有甲、乙級數位電子技術士證照。

10.備有學程組織制度規章,並能適時調整,以利執行。

11.積極申辦優質化計畫及優質特色領航計畫等,發展學校本位課程,致力提高學生之專業技能。

12.輔導學生升學規劃成效良好,錄取國立科大比例高。

商業與管理群

資訊應用學程

優等

1.能落實學程()興趣與性向之試探(一上)及課程選修的輔導工作(一下五月份),多次進行學生能力試探與調適。

2.對學程()作詳實的SWOT分析,並據以發展學程()之目標與特色。

3.學程()之師資專長,資歷與教學科目符合充分發揮資訊專長(多張乙、丙級及國際證照資歷)與商業專長(業界經歷)之互補作用。

4.學群()教師積極參與各種研習,令學校自辦高職教師赴公民營企業研習,獲得教育部教學卓越佳作之肯定。

5.配合學校優質化特色領航計畫,發展資訊應用學程之課程,如3D列印、圖檔轉印等,能培養學生資訊技術能力。

6.申辦業師協同教學、職場體驗及3D列印講座,能提升學生職場視野。

7.教師依授課科目適時融入證照培訓課程與產業議題,能有效幫助學生學習。

8.學程能對學習落後的學生給予補救教學,並在參加技能檢定前安排加強練習時間。此外,老師們也辦理升學模擬面試練習機會,讓學生有實際面試經驗。

9.學程設有電腦教室一間,電腦數量與等級、列表機、3D列表機、轉印台等設備充足,符合教學需求,也能提升學生實務能力。

10.對學程之執行與推動工作,職務分配清楚,並訂有相關管理辦法與細則,在有限人力下,展現工作效率。

11.()教學研究會議紀錄及相關會議資料整理均能完善管理,學生對召集人專業與努力,均給予正面肯定。

12.近三年來學程()學生有96%取得至少一張丙級證照;除自願就業之學生外,平均有98%學生如願進入大學與科大繼續深造,在技能教學成效與升學表現皆有優異的表現。

13.參加小論文競賽有多次多位同學獲得優等與甲等。

農業群

園藝科

優等

1.訂定明確發展目標,以休閒農業、社區農業、永續農業為培育人才方向。

2.師資具專業素養、教學熱忱,頗獲學生肯定。

3.教師積極與業界互動,執行產學合作計畫,提升實務教學能力。

4.課程特色能針對地區農業發展,如製茶學、香草藥加工、園藝產品加工、造園施工等,符合現代農業需求。

5.開設地區農業課程,並積極開發產品行銷,具有特色。

6.科對學習落差學生由同學及教師共同實施補救教學,並採用多元方式評量,值得肯定。

7.推展產學合作計畫,並在課程中引進相關業者演講及教學,能促進學生學習興趣及成效。

8.科圖書室有獨立空間,且平時開放時間,能供師生充分利用。

9.專業實習農場及教室空間能符合教學需要,且有專人管理及維護。

10.申請優質化及均質化計畫改善教學設備,符合發展社區農業及地區農業(休閒農業、精緻農業及永續農業)之目標。

11.積極爭取優質化、均質化、產學合作計畫等經費,充實教學設備,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12.學生學科成效良好,專題、技藝競賽表現優異。

13.產學合作計畫(關菇育才計畫),提供學生實習機會,落實學用合一。

農業群

畜產保健科

優等

1.科教育目標明確,並配合新竹地方產業之需求,遴聘專家協同教學,成效良好。

2.師資多元,皆具碩士學位,其中畜產3位、獸醫1位、技士亦有畜產背景,可協助學生實習。

3.科教師積極參與各項研習與進修,增加教學與專業知能。

4.積極遴聘專家協同教學,拓展寵物保健及美容領域之專長。

5.積極申請均質化及優質化計畫經費,成效良好,擴展學生實做之廣度及深度。

6.課程規劃均能符合國家畜產及動保人才培育之目標。

7.教師年輕、積極且富教學熱忱,能善用教學媒體及教學網站補充課堂不足。

8.重視學生之專業學習與工作態度,並能以量化評量學習成效。

9.鼓勵學生參加小論文、專題報告及專題製作之競賽,屢獲佳績。

10.能充足給予英文及數學補救教學,並追蹤其成效。

11.科網頁製作詳實,資訊能隨時更新,並充分提供教師相關課程補充資料。

12.積極透過畜產品銷售代收款,逐年增購實習設備,成效良好。

13.實習場所設備、管理及維護均有詳實之紀錄表,維護良好。

14.科主任積極具服務熱忱。

2.各委員會規章內容與科內人員職務分工明確。

15.科網頁由技士專人負責,內容豐富且定期更新,使學生與家長瞭解科之狀況。

16.科教師聯合其他群科教師組成「關高食農教育團隊」參加教學卓越獎,榮獲佳作。

17.聘請業界專家協助教學,使學生習得專業技能。

18.科建立全國畜產科首座「水濂式蛋雞舍」,成效良好。

食品群

食品加工科

食品加工學程

優等

1.科教育目標明確合宜,相關會議紀錄內容詳實。

2.師生能明確瞭解科教育目標,且積極配合完成。

3.專任及代理教師皆具合格教師資格並擁有相關專業證照。

4.教師積極和大學及產業界交流互動,用心值得肯定。

5.依據教育部課程綱要及學校發展特色,建立課程架構。

6.能考量學生能力以及產業需求調整課程。

7.開設特色課程,讓學生跨科學習,了解食品加工從源頭到餐桌的全貌。

8.教師用心備課,嘗試不同教學方法,認真教學,應予肯定。

9.教學融入證照考試內容,有效輔導學生技能學習。

10.科內專業教室與實習場所空間充足,滿足教學需求。

11.食品加工相關書籍和雜誌等資源足夠,師生充分使用。

12.科的行政管理穩健順暢,包含教學研討會、科務會議等皆確實召開,並詳實記錄。

13.師生皆對科具有高度向心力,足見科的行政管理獲肯定。

14.學生在升學、全國技藝競賽、證照考試皆有優良的表現。

家政群

家政科

甲等

1.專任教師共計8(含一位兼課教師),經驗豐富,且具教學熱忱。

2.家政科課程內容相當豐富。

3.課程多元並與在地特色結合,讓學生有機會拓展學習視野。

4.從學生的回饋資料中,看見學生參與不同活動的成長及獲益,足見教學活動受學生肯定。

5.每位教師之教學資料,均用心整理及準備。

6.家政科教師同時支援餐飲學程,並努力研習增能,充分展現教師之教學熱忱,值得嘉許。

7.已依據前次評鑑建議,增加圖儀設備之添購。

8.教學空間充分運用,將教學資源發揮極致。

9.定期召開教學研討會暨科務會議,且有完整紀錄。

10.能利用各種競爭型計畫充實教學設備,並藉此提升學生學習成效,學生參加各種競賽成績表現優良,值得肯定。

餐旅群

餐飲服務學程

優等

1.培育目標符合學生及產業需求,可增加學生學習興趣。

2.重視學生獲取證照,有利學生未來職涯發展。

3.師資均為合格專業教師,且多數具碩士學位。

4.教師積極專業成長,以及提升實務能力的活動。

5.積極爭取多項專案計畫,配合地方餐飲文化,發展多門特色課程,且逐年推展,頗值肯定。

6.課程規劃整合四門學科之特色,開設校本特色課程。

7.輔導學生適性發展,課程架構從高一上的「職涯探索」,高一下的專業選修,至高二的學程課程,環環相扣,頗值嘉許。

8.教師用心投入教學,且積極輔導學生取得專業證照,頗具成效。

9.依學校補救教學實施辦法,建構補救教學機制,落實辦理。

10.課程教學輔以業界參訪,並安排至大學參訪,有助提升學生學習興趣與成效。

11.爭取多元經費,逐年充實專業教室,有助學生專業知能獲取。

12.學程實習場所共計七間,空間規劃符合教學需要,亦能滿足學生學習需求。

13.定期召開各種行政會議,達成共識,並有完整紀錄。

14.學程召集人有效凝聚教師力量,充分發揮分工合作精神。

15.獲得多項專案計畫資源挹注,有助課程規劃,教學實施以及教師專業成長。

16.近年來學生專業技能與學業表現均佳,值得肯定。

辦學特色及優點

1.學校推動補救教學作法創新,成效獲各界肯定,甚為難得,應予嘉許。

2.學校與社區互動良好,充分善用社區在地資源,融入課程教學與學生活動,並建立良好的社區支援網絡,協助解決有限的學校人力問題,確具特色。

3.近年學校透過相關專案計畫,推展特色課程研發,且有具體成果,值得肯定。

【備註】學校評鑑待改進事項及改進策略(連結網址)http://www.khvs.hcc.edu.tw/ischool/widget/main_menu/show.php?id=11204

 

學校校園環境、學生學習及教學情形相片
 

學校近三年績優表現及特色概述 ( 此項版面限半頁至一頁 )

績優表現

105學年農業類學生技藝競賽榮獲3金手7優勝與4團體獎、105學年全國語文競賽賽夏語朗讀第一名、105年第16屆保德信青少年傑出志工菁英獎、104105年全國高中優質化課程設計與教學創新方案甄選特優、104年教育部教學卓越獎佳作、104學年農業類技藝競賽食品檢驗職種個人第一名、104學年度全國學生美展漫畫類高中職組佳作、103學年農業類技藝競賽園藝職種個人與團體第一名

特色概述

一、提供「自我探索適性學習」

本校設有綜合高中部及職業類科,提供學生適性及多元的課程選擇機會。同時,每學期的優質化生涯輔導系列活動、綜合高中一年級的職業試探課程及每學期舉辦的轉科考試,都能有效協助學生適性選擇合適的類科及學程就讀。並於104學年度始開設特色課程供學生自我探索及增強未來關鍵能力。

二、推廣「優質的無毒實習特色產品」

學校專業群科教師在有限資源情況下,帶領學生積極研發特色產品,成績表現亮眼,並堅持建置學校無毒環境,利用學校所產原物料不斷積極研發無毒創新且具特色的實習產品,目前園藝科已研發的有關高園紅茶、精油、香藥草茶包、桔醬、草莓果醬、桔茶、袋茶,畜保科有雞蛋、貢丸、蛋製品、臘肉,食品加工科有仙仁酥餅、仙黃酥、創意南瓜麵包、火龍果醬、鳳梨果醬、XO醬、仙草果凍、蜜餞、梅子酒、橄欖果凍、辣椒醬,家政科有創意咖啡、環保手工皂、創意湯圓等特色產品。每年結合校內慶典活動,辦理實習產品成果發表會,廣受各界好評。

三、 推行「一人一証照」:職業類科學生畢業前每人至少拿到一張丙級技術士證照。

四、塑造「特色品德」學校

本校重視品德教育,推動「服務學習」來砥勵學生品格,參與過訓練的學生皆自動自發尋求服務內容後在社群網站公告徵求志工,如:擔任全校各項活動人力支援、國中生來校體驗學習、優質化觀摩活動、社區文化導覽、彩繪等活動之服務志工及解說員。鼓勵學生己當主人主持朝會。並倡導相信學生在不影響公平的考試中實施榮譽考。設置心情塗鴉板,釋放學生心靈。

五、活化場地永續創新

()原生植物園區:學校家政大樓後方空地原為與新竹縣農業局合作栽種樹苗之處,經歷近三十年,樹苗蔚然成林,但因無人整理,顯得雜亂,校方於2014312日植樹節前夕特地加以整理,並且呼應作家吳晟老師推動的台灣原生樹種理念,將園區的台灣原生樹種給予保留並新種烏心石,台灣肉桂等原生樹共26棵樹種,加上原來空地之草本植物,於植樹節當天成立全國高中職第一個「原生植物園區」。園區目前採取自然農法維護,僅給予簡單雜草剪除,深受師生喜愛,極具教育價值。

()水濂式雞舍:學校畜產保健科於2009年利用優質化經費及科內師資研究特色建置「水濂式雞舍」,以水氣控溫讓雞隻在舒服的環境下生長,並且嚴選健康飼料餵食,雞隻所生產的雞蛋營養價值及安全衛生都經過檢驗肯定,社區民眾訂購踴躍,且持續獲得媒體關注報導,為學校一大特色。

()關高Bike校長與國教署爭取經費,並獲得國教署新竹客運公司支持,仿照台北Ubike方式,在校內與新竹客運關西站設立兩租借點,學生可登記使用後持專用感應卡進行租借。目前僅供該校師生使用,且假日也可租借使用。

()鄉土教育館:由自民國88年後閒置荒廢的校長宿舍改建整修而成,與關西鎮鄉土文化協會及多名專任教職員共同規劃。校方將規劃地方鄉土文化課程,讓學生更了解家鄉,「讓學生學習不僅限於書本」

學校辦理專案計畫之相關資訊

高中優質化:

102學年高中優質精進專案計畫

103學年高中優質化特色領航專案計畫

104學年高中優質化特色領航指定辦理第一年專案計畫

105學年高中優質化特色領航指定辦理第二年專案計畫

高中均質化:

102學年度「高級中等學校適性學習社區教育資源均質化實施方案」

103學年度「高級中等學校適性學習社區教育資源均質化實施方案」

104學年度「高級中等學校適性學習社區教育資源均質化實施方案」

105學年度「高級中等學校適性學習社區教育資源均質化實施方案」

技職再造二期計畫:

102學年遴聘業界專家協同教學計畫

103學年遴聘業界專家協同教學計畫

104學年遴聘業界專家協同教學計畫

105學年遴聘業界專家協同教學計畫

 

103學年學生業界實習和職場體驗計畫

104學年學生業界實習和職場體驗計畫

105學年學生業界實習和職場體驗計畫

 

104學年提升學生實習實作能力計畫計畫

105學年學生業界實習和職場體驗計畫

 

103年教師赴公民營機構研習計畫(寵物美容)

104年教師赴公民營機構研習計畫(3D列印)

104年教師赴公民營機構研習計畫(寵物美容)

 

103年設備更新充實基礎教學實習設備計畫

104年設備更新充實基礎教學實習設備計畫

105年設備更新充實基礎教學實習設備計畫

 

專案計畫:

105學年度全國高級中等學校衛生組長會議(北區)

105學年度全國高級中等學校農業類學生技藝競賽

105年「健康上網,幸福學習」試辦學校計畫

104年竹苗區免試入學委員會主辦學校

104學年度推動家庭教育計畫(客語偶戲團)

 

 

最新消息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