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實施理念

◎教育理念

1.    「綜合高中」的制度乃是朝向培養學生成為「全人」的教育﹐培養人文藝術、專業知能兼備,德、智、體、群、美均衡發展的全人教育,培育學生成為一個負責任的「人」(能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2.    「綜合高中」給學生更多的試探機會﹐提供更符合人性與社會發展趨勢的環境。以世界未來潮流來看﹐綜合高中勢必成為二十一世紀的教育主流。

3.      為了讓未來學習生涯更快樂﹑更充實﹐我們認真的辦理綜合高中,期能提供學生美麗清幽的校園及典雅又現代化的學校建築與設備,提昇優質的學習環境。

4.     本校職業類科與綜合高中兩制並存,以互補有無,並比較出兩制優缺點,供本校調整學制之依據。

5.     激勵學生學習興趣,輔導學生繼續學習是我們的責任與義務。

6.     讓鄉間純樸、性向未定的國中畢業生有更多元化的教育管道可選擇。使本地區學生就近選讀高中學程或職業學程領域,以學校現有的職業類科作為多元教學的基礎,達成城鄉教育的均衡發展。

 

教育目標

1.     培養具學術傾向的學生達成進修高深學術的素養。

2.     培養兼具人文與專職科技的基層產業人員。

3.     傳承本校刻苦耐勞的精神,以適應工商社會的變遷。

4.     加強倫理道德教育,培養術德兼修的社會骨幹。

 

 ◎課程安排

()課程設計原則

1.     課程設計兼顧學生升大學﹑四技二專與就業需求

2.     配合高中高職新定課程趨勢﹐綜合高中課程中彈性設立選修科目﹐課程分部定必修(語文.數學.社會.自然.生活.健康與體育.國防通識等領域)﹑校定必修﹑校訂選修等課程。

3.     考慮學生未來畢業出路﹐綜合高中學生修習之課程包含學術導向﹑職業導向課程﹐具學術性向者修習學術導向課程﹐具職業導向者修習職業導向課程﹐而性向未定者可跨修學術與職業兩種課程。

4.     開設課程﹑科目依循統整試探﹑試探分化﹑分化專精之順序。一年級以共同科目為主﹔二年級兼重共同科目和專精科目﹔三年級以學術導向或職業導向的專精科目為主。

5.     發揮性向試探與延遲分化之功能﹐學生可於二三年級再決定選擇學術學程或專門學程。學生依其性向﹑能力﹐參考家長意見及學校建議﹐學生自己選課(選修制)選修人數達十五人以上即可開班。

 

   ※各類課程領域開設學分數(含畢業最低學分數)詳如綜合高中95課程總體計畫書。

 

國立關西高級中學綜合高中學生選課適性輔導工作流程表

時間

進行工作

說明

國中階段

★生涯進路宣導

如:到國中端入班宣導
    本校辦理職涯體驗(對象:國中生)
    
本校辦理特色課程饗宴(對象:國中親師)

 

 

高一上

學期

★始業輔導

學校課程說明(參見新生始業輔導手冊)

★親師座談會

參見親師座談會暨課程說明會手冊

★性向量表

輔導處(測驗與解說)

★職業試探課程

由不同學程教師輪流授課(參教學進度表)

 

 

高一下

學期

★試探分化:
  選修課程(8學分)

提供學程試探課程供學生選修(參選課單)

★選課說明會

由學程主任對學生宣導

★適性分流選修(初選)

親師生協力輔導評估學生適性分流

★綜高家長說明會

對學生家長進行學程課程及進路說明

★適性分流選修(複選)

親生師三方確認學程分流結果

 

 

高二上

學期

★轉學程申請

於正式課程進行後仍有適性轉科/學程的管道(11月份;參行事曆)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