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綜高問與答 / 學校實務篇

1.要如何選課呢?

(1)要知道部訂及校訂必修一定得修完,因此每學期得列入選課範圍逐期修完。

(2)專業科目必須修滿(含核心科目26學分)40學分才能獲得專長認定,因此也必須每學期得列入選課範圍,逐期修完。

2.要如何解決選課的難題呢?

 (1)要注意選課的說明會及學生課程手冊,注意聽或閱讀選課須知。

(2)不妨私下請教導師、任課老師、輔導老師,或是學長姐。

3.如果成績不及格怎麼辦?

綜合高中學制採行學年學分制,必修科目不及格者需重修到及格為止,選修科目不及格者可重修或改修其他選修科目,學分數不足者需補修。

4.重(補)修又是如何呢?

重(補)修若以專班開辦時須繳交學分費,且重(補)修是利用課餘時間來補不足的部份,會形成額外的經濟及精神負擔,因此還是用功一點,以免重(補)修才是上上策。

5.綜合高中課程對於升學有幫助嗎?

有的,如果學生選擇升大學即屬於普通科課程,自然是升學導向,如果選擇職業課程則以升學四技二專為主,當然也可以他的專業技能直接就業。綜合高中完全是以學生的志趣為依歸來設計課程,也同時顧全到升學後個人性向、志趣的持續發揮。

6.選職業課程若以就業為取向,能順利就業嗎?

可以,目前台灣急需基本技能精練的年輕人,本校職業學程學生幾乎在畢業前即已取得丙級證照,而且本校預備經由校友會組織廣泛推介到職業市場。

7.學生申填選課之作業方式應為如何?

可參考本課程手冊,配合各項選課說明會,並與輔導教師密切配合,以了解本身性向、興趣所在,據以選擇可能的進路並進一步選擇相關課程。

8.綜合高中可否跨各學程選課?

綜合高中實施之特色即是學生可以自由選課,並可跨各學程,只要必修80學分一定要修外,其餘可自由選課。但建議能以專精一至二個學程為主。

9.何謂空白課程?該段時間應為如何安排?

 空白課程即是學生自我安排學習時間,可用來:

(1)上圖書館自我充實。(2)教師課後作業輔導。(3)實施補救教學。(4)其他

10.什麼是綜合高中?

綜合高中具有高中與高職雙重特質,學生在進入綜合高中一年級後,依據自己學業的成就,個人的志趣與家長的期望再選擇高中升學的目標、或高職升學目標、或就業目標。它不像現行的高中與高職一入學就必須確定升學或就業,中途無法互轉;綜合高中之學生每一學期皆可在普通課程與職業課程之間自由選擇。

11.綜合高中與普通高中有什麼不同?

綜合高中與普通高中在高一的課程上幾乎相同,因為綜合高中一年級有百分之九十是共同必修科目,只有百分之十是職業試探科目;到二年級就有很大的差別,綜合高中的學生經過一年的考驗,可以選擇升大學院校的路,或升四技二專的路或就業的路。普通高中沒有什麼選擇,只有升大學院校的一條路,萬一升學不成,而無一技之長。

12.綜合高中與高職有什麼不同?

綜合高中一年級共同科目約佔百分之九十,高職共同科目只有百分之三十,到二年級綜合高中可以有三種選擇升大學院校、升四技二專或就業。高職主要的目標是就業,如果想升學恐怕較困難,因為共同科目太少,無法再走升大學院校的路,可以選擇四技二專升學,但因共同科目少而專業科目多,可能必須要另外補習才能彌補缺失。高職一入學就要確定科別,而且往往是由考試成績決定科別,而不是學生志願決定,綜合高中則不然,完全是依照學生的志願經由探索後選修職業課程。

13.綜合高中的課程是如何設計?

綜合高中課程內容有很大的彈性,有百分之四十由教育部訂定,有百分之六十由學校自行訂定。一年級的課程有百分之九十是共同科目,奠定爾後學習的基礎,有百分之十是職業試探科目,介紹職業的類別,就業市場需要,作為未來選擇的參考。二、三年級的課程有百分之四十為共同必修科目,百分之六十為選修科目,如果學生選擇升大學院校,就可以多選修大學院校必考的科目,如果學生選擇升四技二專,就可以多選修四技二專必考的科目,如果學生選擇就業,就可以多選擇就業所需的專業科目。

14.綜合高中的科目類別有那些?

科目類別有本國語文、外國語文、數學、社會、自然、藝術、生活、體育、活動、職業等十類,其中前九類統稱為共同科目,職業類統稱為專精科目,專精科目因職業科別不同而有不同的職業學程。

15.關西高中試辦綜合高中有那些職業學程?

 依本校已有科別、師資、設備分設下列職業學程:

(1)食品加工學程,(2)餐飲服務學程,(3)幼兒保育學程,(4)資訊應用學程,(5)資訊技術學程

以上學程是自二年級起供選擇升四技二專或就業的學生選修,想升大學院校的學生可多選修升大學院校的考試科目。

16.綜合高中畢業生在升大學院校考試中是否有能力與普通高中畢業生競爭?

學生升學的能力應該包括學生的素質,老師的教導與學生用功的程度而定,如果綜合高中招收的學生有良好的素質,老師用心教導,學生也很用功,當然可以與普通高中一起競爭,因為學生選擇升大學院校的目標,學校的課程安排與普通高中完全相同。

17.如果學生無法進入升學率較高的高中時,再選擇綜合高中,應該如何指導升學?

在這種情況下,學校應該不再鼓勵學生走升大學院校的路,因為在競爭上會吃虧,即使勉強擠上升大學院校的列車,但能進入的學校及科系恐怕也不合理想,此時當鼓勵學生選擇升四年制技術學院或二年制專科學校,因為入學考試的科目有一半與升大學院校考試的科目不同,考大學院校的學生不可能過來一起競爭,換句話說,考四技二專的學生如在考大學院校的行列中可能是弱勢,但在四技二專中可能變成強勢,何況四技畢業具有與大學院校相同的學歷,在技術學院所學的課程更具就業功能。

18.如果綜合高中畢業生進入二專,畢業後仍想再升學豈不又遭遇到現在插大的競爭情況?

二專畢業生是可以去插大學院校二年級或三年級,但是最好是不要,正確途徑應該是去報考技術學院的後二技的三、四年級,前後學習連貫,每一所技術學院除了四年制外都可以增設三、四年級的後二技,其實後二技就是專門為二年制專科畢業生升學所準備的學制。

19.綜合高中的學生如果選擇就業途徑,因為高一的共同科目較多,專業科目比高職少,是否會影響學生就業?

絕對不會,因為現在高職專業科目雖多,但很複雜,學生就業時不會完全用上,而綜合高中的學生一旦選擇就業途徑,經一、二年級試探所選科別一定很明確,到高三針對就業需要,集中時段學習會有更好的效果,不像現在的高職,一入學就要確定科別,以後發現不適應再轉科很困難。綜合高中一、二年級多學的共同科目更奠定了爾後學習的基礎,何況在未來如再想升學或因行業轉型,都需要良好的學科基礎作為根基。

20.關西高中開設四班綜合高中部,是不是都走升學的目標?

不一定,綜合高中四班,絕對不等於普通高中四班,究竟有多少學生要升大學院校,多少學生要升四技二專及多少學生要就業,完全要視學生素質、學習成就及意願而定;然而近年本校學生多半傾向升學。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