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關西高級中學鄉土教育館使用辦法

一、  成立緣起

為增進本校學生了解環境、愛護鄉土,培養對家鄉的關懷、情感與責任,以及將校內館舍充分使用,設置鄉土教育館。

結合社區資源,讓本校師生共同參與記錄社區的人文地產景及在地議題,啟動地方文化意識,煥發正面向上能量。

二、成立目標願景

(一)  以調查研究臺灣及關西地區之鄉土教學資源,推廣鄉土教育為宗旨。

(二)  積極匯聚社會資源,引進社區優良文史工作團隊,從事風物史料蒐集與田野調查,豐富教學資源。

(三)  配合校本位及特色課程,有效整合本土教學資源,以達資源共享之目標。

(四)  推展鄉土教育相關研究,建立鄉土文化傳承創新之理念。

三、策略分析

()以資源統整為原則,透過習組織型態,達到傳承與創新的目的。

()透過跨領域合作模式,結合關西鎮文史工作團隊之社區資源,進行包括研究、出版、策展、推廣活動、培訓種子教師 、志工,和社會服務等,凝聚鄉土意識、建立集體記憶,成為具地區特色之鄉土教育中心。

四、使用辦法

 ()引進優良文史團隊關西鎮鄉土文化協會進駐,提供協會辦公場所,並布展成為鄉土教學資源教室。

 ()本校將坐落於校區內茶工廠東側的兩層樓房(原校長宿舍)無償提供「關西鎮鄉土文化協會」使用。

 ()「關西鎮鄉土文化協會」應提供本校鄉土教學之協助,妥善保管場館之物件,善盡環境維護與安全控管等,場館日常水電開銷由鄉土協會與本校均分,舊有設備由本校維護,新增設備由鄉土協會維護。

(四)雙方若要中止合作,需提前一年告知對方。

五、其他如有未盡事宜,本校得隨時與「關西鎮鄉土文化協會」負責人研商討論。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