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老師網頁 / 宋華敏 / 班級經營 / 一丁 / 班親會記錄

國立關西高中103學年度第1學期親師座談會記錄

班級: 一丁        

時間:103927日(星期六)上午10:20~12:00

地點: 一丁教室        

出席人員:導師、家長(如簽表)

會議內容:(家長提問如需行政回答者請標明:需行政回答)

主席報告:

感謝各位家長的出席,稍後將會為大家稍作班級經營之說明,若有需要提問,則於班級經營之後提問,若有需要另外詢問的家長,歡迎會後留下一起討論。

主席宣達事項:

介紹閱讀書目:

   《父母之愛》;《鼓勵孩子的一百句話》。父母之愛這本書的比較是觀念型的給家長們 一些原則方向,而鼓勵孩子的一百句話,則是讓大家可以參考,在教育的現場,我們可以具體的怎麼說,才會對孩子有實際的幫助並且使其改變。

說明班級經營中心思想:

    a首先,真的很感謝各位家長來參加這一次的親師座談,嘉獎一支,只是小獎勵,但今天要談的主題,希望可以使各位家長滿載而歸。誠如今天介紹給大家的書,我要談的是父母的愛。但是,挾愛之名,行暴力之實,或者只是逞自己的欲望,最近的社會新聞常有這樣的,所以,在我的班級經營之中,我比較談愛,但是,要談的是有能力的愛,而不是只是為了滿足自己私心的愛。而介紹給家長們的書籍,也是這樣,希望家長能夠一起動起來,一起為孩子學習有能力的愛,真正可以幫助到您在教育現場指導孩子,而非只是嘮叨碎念,或者是生氣惡化了親子關係,卻對孩子無實質上的幫助。

    b進到高中和國中確實有不一樣,學生也常在週記上反應或者比較,但學生常只是落於一種「感覺」,然後就慢慢習慣了!這樣的過程,我覺得非常可惜,於是,在一年級的班級經營上,得要確實以及具體引導學生:思考。國中生以前,屬於形而下的發展,但到了高中階段,屬於形而上的發展,所以,可以引導孩子的格局,目標理想甚至懂得堅持與要求。所以,在這個班上的孩子要學習想法不等於思想,思想的內涵是一種理性,是一種思考,也是一種對生活的觀察,當然,更是一種實踐。所以,我在班級經營上,會著重於引導學生對生活或者學習的思考,並且試著練習改變自己

    c知己知彼,百戰不殆。所謂知己,有鑒於社會新聞,我更著重於使學生正確認識自己,看見自己的優缺點,看見自己的心情,也看見在許多狀況之中的自己,而非想像中的自己。唯有看見真實的自己,才可以談改變,也才有辦法對症下藥。所謂知彼,便是要學生去認識自己所處的環境。誠如我們玩的遊戲一樣,我們得了解這個遊戲的規則,才可以讓自己在遊戲之中更加悠遊,也可以更事半功倍得高分,闖過一關又一關。於是,這個部份需要很現實來說,我希望我們的孩子可以清楚的知道在我們的國家,也有所謂教育的遊戲規則,至少要對升學制度很了解,才可以知道怎樣考上自己想要的學校,也因為了解了這些規則,才可以再來談時間安排。我不寄望孩自們全在課業上求一百分,因為,離開了校園,還有你的人生,所以,應該是要將時間安排成多方面的學習:生命有課業(家長有工作);生命中也需要人際關係;生命中也需要其他興趣安排,生命中也需要。在學校內,沒有開啟學生做這些方面的練習,等到出社會以後,就全靠自己的摸索或者機緣了。我希望孩子能百戰不殆,就是他至少在高中階段可以有一些練習,我主導一些之後,他們會再找一些書籍幫助自己,建立良好的一種知己知彼的方式之後,他們也才可以更好的適應,能適應高中,也能適應大學,更能適應社會,適應良好,那便是我所謂的百戰不殆了。

期望家長互相配合

我在學校有我所謂的方向以及目標,但我也希望家長們也能有自己的方向以及目標。希望家長們可以從介紹的兩本書開始,試著去在與孩子的互動中,慢慢改變;三年,可以使孩子與你漸行漸遠,也可以使孩子與你依然親密,甚至開啟很美好的關係。只是,就像孩子會說國中高中真的很不一樣,對,不僅只是環境和國中不一樣,連孩子與家人的關係也會慢慢不一樣。日子一天一天過去,今天不做,藉口自己很累很辛苦沒力氣,等到明天再說,那麼,你就會在驀然回首時,發現孩子已經是一個陌生人了。所以,我希望各位家長可以找到自己的方向,可以學習堅持,不一定要每天都做些什麼,但至少要去做一些,一開始必然會困難重重,找不到方法,也會收穫甚少,但人常說天助自助者,當您有心要做的時候,方法就會慢慢浮現了,收穫也會慢慢豐富了!我的兩本書,只是拋磚引玉,希望您們回家可以不時翻閱,也可以有一些具體實踐,當有一天,您覺得孩子改變了,其實也是您改變了。過去我們成長的許多方式,未必有助於我們現在陪伴孩子,多看書,會給您很大的幫助的。拜託大家了。

家長提問:

請問學校晚自習的狀況,有老師在教嗎?

基本上學校的晚自習,是集合在圖書館,並沒有請特別科目的老師來作課程的進行。畢竟,這牽涉到經費以及學生的需求,所以我們只是統一管理,點名以及維持秩序:禁制玩手機,聊天等等與學習無關的事項。如果家長有需求的話,其實,這一年高一甲班的家長也很有心,所以高一甲班有另外自己開班上英語,請了外老師來教導孩子;如果班上家長願意,我們也可以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看看班上需要什麼,就來串連我們的一丁家長團隊吧!

請問還有像以前一樣的聯絡簿嗎?

高中和國中不一樣,不再有聯絡簿,但是,學校成績系統中有可以和我互通訊息的平台,歡迎大家多多利用,也給大家我的手機以及e-mail,若有什麼狀況,歡迎來電或者來信,不一定是要有問題才打,歡迎多多聊天,可以分享也可以幫助自己觀念的疏通。

孩子需要補習嗎?

我並不建議我們的孩子去補習,畢竟我們的孩子要補習,在當地的補習班,算是很小型,去到新竹市區補習,又會遷就於其他大型(主力)學校的進度,未必能配合我們的狀況,所以或許會發生時間心力花下去,可是得到的成就不大,不符合事半功倍的效益。高中了,更應學習自我管理,所以,最好自己學著安排時間,落實知己知彼的練習。

 

散會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