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本校最新消息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點閱

    校外最新消息

    榮譽榜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2016 / 大紀元時報---技藝競賽關西高中奪3金 選手笑談體悟(2016/12/13)

    技藝競賽關西高中奪3金 選手笑談體悟

     

    105學年度全國高中技藝農業類與家事類競賽,關西高中學生共奪下3金手獎、8優勝、5團體獎,表現亮眼。(賴月貴/大紀元)

    105學年度全國高中技藝農業類與家事類競賽,關西高中學生共奪下3金手獎、8優勝、5團體獎,表現亮眼。(賴月貴/大紀元)

       標籤

    【大紀元2016年12月13日訊】(大紀元記者賴月貴台灣新竹報導)105學年度全國高中技藝競賽日前閉幕,關西高中學生參加農業類與家事類競賽,共奪下3金手獎、8優勝、5團體獎,表現亮眼,選手將殊榮獻給學校,全校師生歡欣鼓舞、與有榮焉,十幾位選手聚在一起,笑談考試的點滴心得與人生體悟。

     

    關西高中前身為關西高農,2003年改制為綜合高中,但仍不忘農業本色,重視學生技藝教學,積極輔導學生在畢業之前至少取得一張技術士證照,近年來在全校教師的努力下,積極參加全國中等學校學生技藝競賽,都獲得不錯成績。

    金手獎得主為園藝科徐依如、林奎興和畜產保健科鄭詠宸等3人,優勝獎有園藝科古皓丞、徐立洋,畜產保健科鍾翼萍,食品加工科范瑜軒、謝佩樺、李佩樺、彭家儀和家政科曹瑋婷等8人。

    幾位選手聚在一起,笑談考試的點滴心得與人生體悟。(賴月貴/大紀元)
    幾位選手聚在一起,笑談考試的點滴心得與人生體悟。(賴月貴/大紀元)

    規劃未來 興趣是首要

    全國高中農業類與家事類技藝競賽每年舉辦一次,已有十多年歷史,關西高中推薦參賽者均為高三學生,經過初選找出選手參賽,他們大都具備高一、高二兩年紮實的基本功,再加以兩個月的密集訓練,對學生而言,是畢業前一次很寶貴的經驗。

    食品加工科的學生表示,密集訓練是從班上抽離,每天都在練習實做,這段日子過得很充實,反覆練習、思考怎樣做出來,每天沉浸在其中,因為喜歡而不覺得累,每天都很開心。

    食品加工的課程內含米食、麵食加工,也包括烘焙,學生反應這次的食品加工題目難度偏高,要做橘子果膏小西餅120個,從榨汁、分離果肉、煮成果醬,塗到小餅乾上,要做出三種口味,短短3小時弄得很緊張,學生建議下回考試,可否果汁連渣一起用,這樣保留纖維和餅乾一起吃,既健康又不浪費。

    食品加工科考試職種分兩類,即食品加工和食品檢驗分析,學生表示,有人積極的學做美食,提供健康營養的食物給人吃,而有人負責檢驗出不良成分,為人們的健康把關,畢業後四個女孩或許可以考慮一起創業,這也是不錯的想法。

    從造園景觀體悟的道理

    造園景觀是很辛苦的考試職種,清秀嬌小的徐依如卻不覺得苦,她說完成後很有成就感,大夥討論起考試現場看到的景象,原來靜觀萬物都有啟示。

    造園景觀規定必須按圖施工,她發現有人在植物周圍加上保水土丘,很細心有創意,但也有人在桂花樹幹包裹黑色膠布,她說這是錯的,因為桂花是灌木不是喬木,不需要用膠布固定,這樣做只會讓樹幹不透氣,反而有害,是畫蛇添足的作法,這也反應到日常生活中,小孩子是否聽父母的話,而父母是否用過多的愛束縛了孩子的成長,正所謂「愛之適足以害之」也。

    畜產保健科鄭詠宸是金手獎得主,會讀畜產保健科是因為父兄開動物醫院,以後想傳承家業;鍾翼萍則表示,嚮往一望無際的牧場上動物奔跑的景象,學校養的豬也會到運動場上野放,是很健康的飼養方式,當被問到是否看到所養的雞很可愛,就不忍再吃雞肉,她倒是很爽快的說「不會」,因為這就是「經濟動物」的命運,事無對錯,標準答案也並非只有一個,各自表述罷了。

    責任編輯:鄭樺

    http://www.epochtimes.com/b5/16/12/13/n8588429.htm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