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本校最新消息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點閱

    校外最新消息

    榮譽榜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2016 / 大紀元時報---關西高中舉辦特色課程體驗 幫孩子找對方向(2016/04/21)

    「療癒苔球」的製作完成了,很有成就感!(賴月貴/大紀元)

     【大紀元20160421日訊】(大紀元記者賴月貴台灣新竹報導)為配合政府十二年國教政策, 達到就近入學與適性揚才的目標,新竹縣關西高中舉辦特色課程體驗,邀請新竹縣市國中小老師和家長參加,希望透過一系列體驗,在孩子未來面臨升學選擇時,能適時協助他們找對方向,活動完畢,許多老師都表示收穫很大,不虛此行。

    關西高中前身為關西高農,在20038月改制,目前仍保留有很專精的農業課程,為新竹縣市唯一具有農業特色的公立高中,包括園藝科、畜產保健科、食品加工科……等。

    園藝科主任黃盈潔表示,園藝科畢業後的出路有造園景觀設計施工、花卉種苗生產、農產品加工、參加公務員和農會推廣人員考試等。學校也輔導學生考丙級檢定,有園藝和造園景觀兩種,也鼓勵學生參加技藝競賽,去年比賽,園藝科有位學生獲得第一名金手獎,成績非常亮眼。

    園藝科技士李寶華擁有非常豐富的專業知識,她帶著老師和家長邊參觀、邊介紹,包括製茶工廠、環控溫室、造園施工廠、香草藥用植物園、花田、菜園和果園等,關西高中力行自然、友善農法,不使用除草劑和農藥,畜保科養的雞也是採用人道飼養的方式,生產的雞蛋品質很好,賣給學校教職員常常供不應求。

    參觀流程也包括「療癒苔球」的製作,將小株的室內植物用水苔包裹成球形,裡面放一點土壤和營養液,水苔的涵水效果很好,45天澆水一次就夠了,可愛的植物苔球放在美麗的器皿裡,看起來賞心悅目,會讓人心情變得很愉快。

     

    李寶華說「園藝治療」是有醫學和科學根據的,透過植物能夠撫平情緒,得到心靈療癒,另外,林務局目前也正在做「森林治療」的推廣研究,她說不管大小植物,都是上天賜給人的禮物,在森林裡聆聽輕音樂、冥想、做瑜珈等,是她曾經有過非常美好的經驗。

    因為喜愛動物而選擇讀「畜保科」

    高中2年級的江姓女同學紅紅的臉蛋看起來很健康,她說因為很喜歡動物而選擇讀畜產保健科,關西高中飼養的動物有牛、羊、雞、豬和兔子等,數量不多、但種類不少,江同學說每天上學都覺得很有趣,看到動物就很開心,師生也會根據動物的習性幫它們做玩具,例如攀爬的階梯、給予廣闊的活動空間等。

    當問到,動物身上散發出的氣味很臭,不介意媽?江同學說因為喜歡,所以不會嫌棄。他們也會將動物的排泄物做成堆肥,經過處理用在園藝和菜園,就不用再花錢買肥料了,正好應證了「肥水不落外人田」這句話。

    飲料沖調體驗超開心

    家政科的飲調課包含咖啡、茶和酒都有,也有輔導考證照,咖啡學習從烘咖啡豆、過濾沖泡、拉花等,讓老師和家長品嚐咖啡,也體驗拉花,玩得很開心,長了不少知識。

    來自竹北國中、自強國中、關西國中等校的老師,都很感謝關西高中舉辦這樣的體驗課程,回去可以更具體地向學生說明,提供諮詢和協助,家長也說收穫很多;實習輔導處主任陳嘉政表示,讓孩子適性揚才的發展是很重要的,學校的聘請的技士都是擁有很豐富專業知識的人才,多所國中希望能邀請他們去上課,但礙於規定沒辦法,這一點讓他覺得很遺憾。

     

    對推動食農教育不遺餘力的陳嘉政表示,早期父母都希望孩子能走升學的路,現在觀念比較開放一些,也尊重孩子的想法,他說有位學生高中會考成績4A1B,原本可以上明星高中的,卻選擇就讀關西高中園藝科,父母也都很支持,讓他很感動!他也幽默的說,很後悔當初沒有讀技職學校,慢了三年才接觸到這麼有趣的領域。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