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請點選)

1

1                   (請點選)

學生申訴及再申訴專區 / 「高級中等學校學生申訴及再申訴制度」宣導影片

影片說明:
人權教育不只在課堂中,也在課堂外的生活中實踐。大法官在《司法院釋字第784號解釋》中提出,不論是各級學校學生基於學生身分所享之學習權及受教育權,或基於一般人民地位所享之身體自主權、人格發展權、言論自由、宗教自由或財產權等憲法上權利或其他權利,不會因為學生身分受到不合理的限制,每一個學生都應該享有身而為人所具備的行政爭訟救濟權利。學生申訴是基於《高級中等教育法》規定而創設之制度,其本質在讓親師生可以再次檢視各項措施決策是否合理,也讓學校行政同仁可以重新反思決定的流程與結果。學生申訴制度將成為師生關係的緩衝墊與潤滑劑,也是落實人權保障的具體作為。110年5月26日《高級中等教育法》修法通過,針對學生申訴及再申訴制度有更明確的規範,教育部亦據此頒布《高級中等學校學生申訴及再申訴評議委員會組織及運作辦法》於111年5月26日施行 。並依第47條規定,學校應將學生申訴制度列入學生手冊及學校網站,廣為宣導,使學生了解申訴制度之功能,而特以影片方式使學生更了解自身權益之行使。

宣導影片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