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校園點滴 / 見證永不放棄及團體合作─《KANO》

棒球是一個團體合作的運動,無論是投手、捕手、外野手每一個位置都很重要,《KANO》是一部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劇情是發生在二次世 界大戰期間於日本殖民的臺灣,嘉義嘉農棒球隊遇上鐵血教練近藤兵太郎後所發生的事。一開始這群球員們只是打球強身,沒有目標的練習,也未曾在任何比賽得過一分,但遇上新教練之後, 順著教練訂立的目標,以前進甲子園而努力。第一天教練便要求他們每天要繞著嘉義市區跑步呼口號、每天辛苦的體能訓練、球場上的基本姿勢訓練,以及與鄰校棒球隊打球後激起的求勝心與榮譽心,嘉農這群棒球孩子們,漸漸建立自己的自信,也逐漸邁向甲子園的夢想聖殿。

在劇中嘉農棒球隊是由各族群合作的棒球隊, 每個族群的特性專長都不一樣,但運用合作贏得 一場又一場的勝利,雖然最終的結果是沒有拿到 勝利的比賽,但對於當時的嘉農隊以及現場的觀眾而言,那是一場超越勝負的球賽,是一場輸了 也感到驕傲的對決。教練說:「我們輸了,但我們的韌性讓敵人折服;我們輸了,但我們令人敬畏。」期許我們的學生也能激起這股永不放棄的精神,面對未來的挑戰能無所畏懼。

在這部電影中我觀察到近藤兵太郎的帶領方式很值得去學習,儘管他是以「鐵的紀律」帶領著棒球隊,但是他對球員的關心與疼愛卻也沒有少過,他說過的一些話在管理中是很受用的,例如 「現在不練習,要到比賽的時候後悔嗎?」、 「不要只想著贏,要想不能輸」、「心不正,球就不正」、「我不要再輸給自己了」,這些話語一再衝擊著我,讓我體會到身為一位教官,帶領學生也是要帶心的,更重要的是要讓學生了解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在現在這個功利主義盛行的時 代,為人師長更應培養學生重視團隊合作、強調溝通協調,發揮個人創意、放下英雄主義,學習為團隊、為社會、為國家共同付出與努力,引領全體國人迎向國家發展的康莊大道。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