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校園點滴 / 基本防身術教學

基本防身術的觀念及招式

關西高中教官室,有鑒於近期新竹火車站發生有惡狼對高一女學生威脅,並用刀抵肚逼迫性侵案,今日特別由生輔組長陳治平教官,發揮部隊及課餘研習所學,教導學生基本防身術的觀念及招式。
防身術主要利用歹徒無防備心理,進行突襲,使其暫時失去行為能力,進而逃脫。而學生學的是保護自己,並非擊倒對手的技巧,事發當下,最重要的是冷靜下來,一次擊中歹徒的要害重點。
防身術,是用於自我防衛的一種武術,而基本八式有:
1.制腕壓肘
2.制腕肘壓臂
3.控腕轉肘
4.制腕轉壓腕
5.制腕項肘
6.制肘壓肩
7.壓腕制肘腕
8.制肘壓制 
另外,防身術是強調自身被歹徒碰觸或非碰觸攻擊的情況下,進行防衛的手法。平民的防身術,是設法在歹徒攻擊自己時,使其有機會脫逃,且盡量不要受傷,故不應以言語、動作挑釁歹徒人,盡可能在出其不意的情況下發動突襲,使其暫時失去或減低行動能力,以增加逃跑的機會。而軍人學習的防身術則有一些不同,除了保護自己,通常會加上近身格鬥、綜合格鬥與擒拿術等,以便將敵人捕獲。
最後課程教導學生,防身術的觀念就是在事發前的預防、事發當下的反應及日常生活的習慣練習。希望防身術的教學能讓學生快速領略,更希望學生永遠都不要使用到。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