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校園點滴 / 鐵馬環台服務學習之旅

新竹縣國立關西高中二、三年級共15名師生自817鐵馬出發環島,預計以11天行程,往宜蘭東海岸方向順時針環島一周。校長吳原榮表示,希望藉由長途體能磨練與心靈激動,肯定自我,勇於挑戰,培養成熟心智與正面積極的人生觀,並學習團隊合作的精神。此外,也透過七星潭淨灘活動,讓同學可以為台灣美麗的環境盡一份心力,更愛這片土地;並透過送愛心給台東天琪幼兒園等行動,讓學生更懂得付出與感恩。

吳校長進一步表示,「鐵馬環台服務學習之旅」是其任內首次舉辦類似活動。校方為求活動周延,行前花了二個月時間,除了要求學員跑步與單車的自主訓練,還安排三次行前長騎,包括平地、市區馬路、上下坡及羅馬公路道路實地操演,有些學生從原本不太會騎車到能夠在酷熱的天氣中完成訓練,毅力與決心令人佩服。學生在環島過程中,除了白天要踩著踏板努力前行外,晚上學生將分組進行專題報告,分組討論當天所經歷的優缺點檢討、隔日訓練勤前教育、台灣風土民情及地理景觀等,不僅是對師生體能與耐力的挑戰,更將台灣地理課本知識與實地所見所聞相印證。

二年級學生顏嘉呈說,父母都很支持他挑戰單車環島,更提供了所需裝備,能在學生時期就能環繞台灣一圈,機會難得。畢業班同學陳威溢說,在校三年未有機會碰到鐵馬環台之旅,雖然已經畢業,但毅然決然報名參加,給自己上大學前有個難忘回憶,此次也主動協助行程規劃、飯店訂房等任務。

出發前,校長再次提醒大家由於臺灣環島沿途行經的環境和氣候多變,所以在環島壯遊過程中,師生們須特別注重戶外風險管理,以降低團隊及個人的風險機率。因此活動行程,也將會依據路途環境中的天氣、時間、路況、同學的適應力、團隊體力等因素做機動調整和管理。最後,勉勵同學們完成單車環島壯遊者,由校長親自授予「鐵馬環台服務學習」之旅證書。

(關西高中  陳治平)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