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校園點滴 / 生命教育心得分享-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人只有在失去的時候,才知道什麼是擁有,作者在大學時期的敬愛教授莫瑞得了ALS這種絕症時,也開始了這最後14堂課。這本書不只討論了莫瑞對自己得了這種不治之症之後對人生看法的轉變,亦討論了許多生命中真正值得去重視的課題,及告訴了我們該如何去認真過生活、以怎麼樣的心態去面對生活中的難題,在生命中畫下美好的一頁。

 

    在第八堂課莫瑞跟作者說「我吃的苦頭當然已經很多,但我對別人付出,才能讓我覺得自己活著。」,我很喜歡這句話,「施比受更有福。」付出是一種快樂,一種換不來的快樂。我想最重要的是「付出」讓我們有存在感,存在的意義,這個社會有太多自私的想法,如果每個人有多一些無私的想法相信這個社會更美好的。

 

    這本書很多地方強調「愛」的重要,書中有段話令我印象很深刻,「生命之中最要緊的事,是學著付出愛,以及接受愛。我們總以為自己不值得愛,以為若是接受了愛,會變的軟弱」,東方的社會總是吝於表達自己的情感,我們要更勇敢一點去學會愛,在有限的人生多多去關心身邊的親人,這本書讀到最後的感想是突然覺得在現實生活中的爭執、口角、發脾氣是如此的沒有意義而且渺小,當生命結束的時候一點也不會留下,何不如心胸開闊的活著,打開自己封閉的心靈,給自己放個假到外面去走走,換個角度去仔細看看我們這個美好的世界,我相信,你一定會有意想不到的全新感受。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