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校園點滴 / 關西高中公民訓練

因為現在的一年級全民國防課程是我授課的,相對的他們升上二年級後也由我來擔任全民國防課程授課,生輔組長要我也陪同見習,當然這個難得的機會是一定要去的,但我不是去旅遊的心態,而是工作的心情,在出發之前尋問了學長,教官負責的任務有哪些?人員安全、交通安全、住宿飲食安全等。出遊前旅行社也派經理及專員到學校來與導師、教官及學生代表共同研討公民訓練的相關事宜,如活動內容、出發時間、關懷同學及回程分車等議題。最高興的二年級同學終於等到了這天415,第一天上午740分同學在中正堂集合出發,第一站是新竹縣的小叮噹遊樂園,課程規劃了挑戰營及成年禮,在挑戰營的部分學生體驗了攀岩、雙鎖、三鎖突擊吊橋、漆彈遊戲及穿越毒龍潭等活動。印象最深刻的為漆彈射擊,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參與這樣的活動,很不幸的是有一位男同學的重要部位被彈襲了,另一為女學也因感冒不舒服而兩位一起載到竹北的醫院看診,隔了三個小時教官及同學回來了,還好不礙事也就各自回班上集合了。

    晚餐時各組分為8-10人一組,各組要煮五菜一湯的佳餚出來,相信這是大部分同學平日不會去嘗試的事,整個野炊的現場比夜市還熱鬧,只要有一點點烹飪經驗的人瞬間在同學心目中成為了大廚,阿基師的化身,最安慰的是有一位男老師看到自己班上的學生真的變不出花樣了就親自跳下去救援,相信同學會感動才對,時間過得很快2小時一眨眼就過去了,各組的評分才是大家所關切的,不出各位所料,菜色美味評比仍是由家政科同學為最佳,各組味道如何我是不曉得,但我從學生的眼睛看得出來這兩小時他們是快樂的、充實的,對廚藝多少有點認識並且提升自己的廚藝技能也是公民訓練的主要目的之一。

  晚上的晚會就非常熱鬧了,各班所準備的表演活動,大家都是卯足全力在表演,讓老師們最驚訝的是,平日可能都不太理會教官的同學,這回聽到領隊大哥哥、大姐姐的口令,可真的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啊!真讓身為教官的我想請教他們是如何做到的,晚會從7-10點三個小時全無冷場,可見這些活動領隊們有多厲害了,接下來的時間就由老師及教官接手,11點由老師點名,12點半由教官進行巡查抽點,只能說學生的精神真的好到不行,經過一整天的體力轟炸一定很多學生倒頭就睡才對,結果我錯了,越是深夜越亢奮,果然年輕就是不一樣,終於在凌晨以後音量也降低不少,想想我也終於可以休息了。

    第二天早上7點出發,南下至高雄義大世界遊樂園,將近五個小時的車程,原本想同學們昨天體力的消耗及昨晚夜間的小活動應該這個時候是補眠的好時機,結果我又猜錯了,才上車一個小時左右就開始有同學建議要唱KTV了,為了讓其餘學生可以多休息一會,於是同意9點半以後開放唱歌,之後就這樣一路唱到高雄義大。南部的氣候真的與北部天壤之別,當天新竹的氣溫算是舒適宜人而在南部簡直炎熱酷暑,頭皮曬到發麻呀!對平時居住北部的同學,南部的義大世界是大部分同學沒有來過的,我想原因有三: 1、路途遙遠2、單價高,住宿不便宜3,假日人潮擁擠。來到義大世界對多數同學而言是興奮的,因為我們是非假日來,同時另外也有兩三所學校的學生團來這裡,大致上學生都嘗試了各項遊樂設備。這裡還有東南亞最大的Outlet商店街,這可就是老師們的最愛了。晚上約莫6點鐘大夥就用完晚餐了,其中目的就是為了讓同學們去公認最好逛的金鑽、凱旋夜市,假日時兩者合而為一,成為台灣最大的夜市商圈,大家滿懷期待的到了夜市,只可惜不是假日人潮及攤位少了一大半,但至少可以讓學生有到此一遊的體驗了,晚上住在義大天悅飯店,設施衛生各方面都還不錯,值得推薦親朋好友來這。

    第三天一早就出發至西子灣海水浴場,由於今日這個時段只有我們學校包場,整個沙灘都被學生占據了,相信這個景點大部分的同學也都沒來過,讓我想起我十幾年前還在高雄讀軍校的時候這裡是我們最常來的景點之一,沒想到隔了十年這裡的設施規劃改變了許多,當天的氣候也是相當炎熱,赤腳踩在沙灘上不是舒服而是刺痛,彷彿就像熱鍋上的螞蟻一般,各班同學也依活動計畫進行沙灘躲避球比賽,賽場上廝殺聲四起,同學們各個投入在活動中,中午在西子灣會館用完午餐之後就前往這次行程中的最後一站,高雄科學工藝博物館,聽說這個景點是北部學生必遊的景點之一,共區分為三大組至館內進行參觀,而教師們則被帶到一間八八風災紀念館參觀,透過專業的拍攝手法及解說員的引導讓教師們再次體會到大自然的無情及天然災害來臨時我們暴露在高危險的環境之下,2005年世界銀行曾提到台灣是暴露在三種天然災害最高的國家,近十年來每次只要有颱風侵襲台灣,必造成嚴重的傷亡及農作物的損失,個人認為這一館一定要讓學生們來參觀,將來才知道重視環保及愛地球,眼看下午三點已到,同學們帶著滿滿的回憶坐上遊覽車往北部前進了,到了清水休息站稍做休息,同時,也分組返家專車,以便讓同學們儘早到家,晚上7點時專車返回了關西高中,這三天兩夜的公民訓練旅行到此畫下完美的句點,相信同學們也和我一樣有滿滿的收穫,有了這次的經驗後,明年的公民訓練必定可以駕輕就熟了。                             (關西高中  陳治平)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