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校園點滴 / 「反菸拒毒」漆彈比賽

為加強校園青少年學子對菸毒害的認識及拒絕使用的支持,國立關西高中於104630日放暑假前,舉辦盛大的『反菸拒毒』漆彈比賽。這是本校隔了八年未曾再舉辦的活動,這個活動由陳治平教官推動,受到校長、衛生組長及教官室同仁們的大力支持,相關經費則是由衛生組長反菸害業務下列支,也因組長的經費支援使得活動可以完美達成。這學期有關反菸拒毒的宣導活動超過十次以上,青少年學子一旦染上不良習慣,不但影響身心發展更會引發社會治安等問題,所以,校園內的教官們擔任了這方面的守門員,總是利用各種場合機會,不斷的向所有學生們宣導,不良習慣成癮後所衍生的後遺及家破人亡的案例。

漆彈比賽是必須彼此相互提醒、掩護,可以培養學生團結合作的精神,還須臨場應變及當機立斷等能力,教育學子了解遠離菸毒品、拒絕菸毒害,享受健康新生活,藉此建立無菸毒校園的觀念,這是個相當有意義的活動,也是我們共同的目標。 

漆彈運動發源於美國,在全世界各地都有正式的官方組織作推動,目前估計全球約有六千萬人參與,是正在積極成長的健康運動。漆彈之所以會這樣廣受世人歡迎,主要是因為漆彈與其他運動相較來說,更近似真實作戰情節,它所帶來的刺激感是和平的競爭運動所無法呈現的。

參加學生們想像在都市叢林中體會槍林彈雨的野性快感,褪去平日的課業壓力和外在拘束,盡情揮灑汗水,享受安全又刺激的漆彈野戰。而漆彈征戰遊戲不但滿足了原始人性追求狙擊、征服、冒險的心理需求,同時訓練人們熟悉團體合作、互相幫助的過程與重要性;有許多企業團體為了增進同事之間的默契合作與人際摩合,會以團體戰的方式報名漆彈遊戲,就是因為它安全、有趣、又可增進彼此感情、培養挫敗不餒的君子風度、激勵人們求勝的欲望,因此才會在學校及機關團體間大受歡迎。

青少年是未來社會的主流動力,主掌國家的未來,唯有良好、正確的社會倫理、道德觀念;加上強健的體魄,方能對國家、社會盡亡之力,而不致出社會後,行為、觀念偏差,而危害之。故從小灌輸正確之人生觀,為學業外之第二重要之課題。                                【國立關西高中 陳治平】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