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校園點滴 / 遠離網路成癮之「獵人體驗」

生活在都市叢林裡,網路帶來的便捷,使人們對網路世界產生相當依賴,隨年齡增長網路使用時間增加,成癮比率亦明顯增長,使現代社會裡網路成癮問題日趨嚴重由於網路的吸引力,加上複雜社會環境與家庭變遷等多重影響,網路遊戲及網路活動成了E世代青少年生活中重要休閒娛樂,成了影響青少年身心健康正常發展因素之一。有鑒於此,國立關西高中學務處與教官室於105714-15兩日共同舉辦了一場遠離網路結合全民國防的「獵人體驗」活動。在活動當天一行人浩浩蕩蕩由學校出發前往新北市烏來山區-烏來獵人學校,乘車途中由治平教官先行對大夥說明了本活動主要精神與其意義係要試著在沒有網路及3C產品的環境下,融入體驗泰雅族獵人生活,並將全民國防-野外求生課堂中所習得相關知識技能加以活用,看著同學們臉上顯露出期待又怕受傷害的表情,就知道大家已經準備好面對這兩天一夜的大自然生活。

因地形的關係,這將近兩天的生活係符合本活動之精神,全處於沒有電源與網路信號的環境,同學們必須暫時脫離文明科技生活,完全的融入大自然。整個課程內容包含了-可食植物識別、陷阱製作、水域安全介紹、山區方向判定、求生技能、夜間狩獵基本技能等6個主題,教練們個個身懷絕技,在各活動主題安排上處處充滿驚喜、毫無冷場;實作部分亦能詳加說明與示範,整個活動下來同學獲益良多。另活動結束前,於教練引領下參觀了當地的一個泰雅族文物館,聽著館長介紹日據時代原住民對抗日本軍的故事與族群特性,內容與賽德克巴萊電影的演似乎雷同,剎那間引起我們的共鳴。

回程的路上,大夥輪流分享著活動心得,印象深刻的是王同學引用了教練一句話:「來到山裡,就不要怕受傷,受傷一定是會有的,重要的是怎麼冷靜處理困難,在冷靜中理出自救方案或使用求生技能就地待援」。用此話來勉勵大家,在遭遇挫折困難時必須要有面對、處理、解決的正確態度。最後,在聽完大家的心得後,個人可以深刻感到活動中帶給孩子們的成長與體悟生命教育的意義,亦使他們瞭解除了網路遊戲、社群網站之外,尚有多種紓解壓力的正當休閒活動,甚至在面對沒有網路的生活環境,也理出將重心轉移到學習事務上一樣可從中獲得學習樂趣的理則;最後感謝參與的師長與教練團隊,讓孩子們高中生活裡留下記憶深刻的體驗

【國立關西高中  陳治平】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