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反毒園地 / 防制檳榔

檳榔是會成癮的感官刺激物,吃檳榔會有很不好的個人和社會後果,包括有口腔疾病、口腔癌、污染環境、破壞生態等。吃久了,牙齒變黑、嘴巴變紅,外觀相當不 雅;吃檳榔時吐出殷紅的檳榔汁,好像是在吐血,塑造了落後國家的形象。如果台灣想成為已開發又文明的國家,拒吃檳榔運動是大勢所趨。?
吃檳榔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癥結所在,是「為什麼有這麼多人會吃檳榔?」,要推行拒吃檳榔運動,單靠口腔癌的威脅和陳松勇的魅力,可能有努力的空間。

 

一、檳榔族對吃檳榔的感受

 

(一) 心情愉快,有時會產生飄飄欲仙的快感,也會讓人感覺體力充沛,工作效率提高,反應靈敏。

 

(二) 生津止渴,與喝可口可樂不相上下。

 

(三) 一股甜的氣味,充滿呼吸,令人陶醉。

 

(四) 寒冷的天氣可以禦寒,體內充滿溫暖。

 

(五) 如果同時抽菸,刺激感受更強烈、更持久。

 

二、市售食用檳榔含有那些配料?


市售食用檳榔是以檳榔的果實除去果蒂,隨果皮邊緣切開,包上荖藤的花,及各種已知和未知的添加物如石灰、中藥(含甘草、參葉、參鬚粉、孩兒茶、肉桂、黃蓮粉、萬點金等)、香料或柑仔蜜,甚至含有美娜水、安非他命……等危害人體健康之物。

 

三、嗜食檳榔有什麼害處?對人體健康有何影響?

 

(一)害處:
從環境衛生的觀點看因嗜食者亂吐檳榔汁,有礙觀瞻及環境衛生。從醫學的觀點看:嚼食檳榔對人體健康有百害而無一利。

 

(二)對人體健康的影響:

1. 對牙齒的影饗
由於石灰質和檳榔汁充滿口腔中形成牙結石,又由於長期用力嚼食而咬耗牙質,甚至使牙齒裂開或折斷。

 

2. 對牙周組織的影響
會刺傷牙齦或堵塞牙縫,造成牙間乳頭的壓迫而發炎,也由於用力嚼食,對牙周膜造成傷害,使得牙根周圍發炎、浮腫、疼痛。另方面由於石灰質和檳榔殘渣的堆 積,才結石越結越厚實,使得牙齦受損、紅腫、化膿、牙根外露等而產生牙周病變,終至牙齒一顆顆脫落或不得不拔除。

 

3. 對顳顎關節的影響
由於牙質咬耗以及顳顎關節面磨損形成咬合改變及顳顎關節疼痛和病變,使得開口閉口時會出現聲音且關節疼痛,不僅痛苦不堪,且治療也相當困難。

 

4. 對消化系統的影響
檳榔汁垢污染黑唇緣齒頰,影響觀瞻,且損害味覺神經與唾液分泌,妨礙消化機能,檳榔渣刺激胃壁,導致胃黏膜發炎甚至穿孔,影響營養吸收,造成營養不良。

 

四、口腔癌的信號

(一)口腔內部發現白色脫屑的斑塊。

(二)口腔內部或週圍 發現腫脹、硬塊,或者長了什麼東西。

(三)長久不能治癒的潰爛。口腔內不明原因的流血,反覆發生。

(四)口腔附近部位麻木或疼痛。

五、如何防止檳榔的繼續危害

(一)要戒除吸菸,因為合併吸菸與嚼食檳榔,對健康的危害更大。

(二)少喝刺激性飲料,如咖啡、茶等。

(三)在喜慶或聚會場合,不以檳榔、香菸待客。

(四)多注意平日飲食中營養的均衡攝取及常運動,以增加身體抵抗力。

(五)教導未成年子女檳榔之害處,不便沾染,並學會拒絕。當你的口腔內發現上述信號的時候,並不是說你患了癌症,而是說你必須立刻去找一位醫師或是牙醫師,讓他替你作一次徹底的檢查。

六、吃檳榔可能產生的反應

吃檳榔過量,會產生中毒症狀,輕則興奮、眼神呆滯、全身發抖、走路不穩、行為怪異或粗暴;重則導致急性精神病,包括聽幻、自我膨脹、被迫狂想、譫妄亂神等。

歐美國家成人的三大不良嗜好是抽菸、喝酒、和性氾濫;台灣則是抽菸、喝酒、和吃檳榔。吃檳榔是台灣文化的死角,也是目前社會三大問題之一。因此,應該以全民運動的方式,加上政府的積極參與,來解決檳榔問題。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