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校園點滴 / High害人生反毒6D奇幻電影體驗

新竹縣聯絡處於104108日辦理全縣9所高中職紫錐花社團的學生校外研習課程,深化推動紫錐花運動其目的有二:1.為防治學生藥物濫用,促進身心正常發展,藉由專案研習活動以維護學生健康,進而創造無毒、友善之清新校園。2.藉由本研習活動,加強各校紫錐花社團學生相互觀摩暨培養學生發揮熱心服務,共同推動拒毒反毒工作,並增進各校學生校際交流。

在台北市京華城喜滿客影城播放High害人生反毒6D奇幻電影,區分四個影廳讓體驗的同學有不同的感受。Music音樂&Dark探索影廳:「天使與魔鬼」欣賞環繞音效,炫麗燈光的短劇,跟隨3位輕人一起參加party,因友人的慫恿使用了搖頭丸,最終因身體無法負荷藥性的強度而昏倒了,雖無螢幕畫面,但透過說的party聲光效果,可滿足聽眾的想像空間,一同感受氣氛直轉而下的刺激體驗。一開始還覺得沒畫面就差了一種味道,隨著內容的的精彩深度,漸漸覺得靜下心來用心聽故事,也有一種新鮮的體驗。Motion動態影廳:「連鎖反應」在動態影廳智慧座椅的帶領下,前往另一段旅程,瞭解毒品從生產地、製作過程、包裝、行銷,出現到世界的各個角落。使用何種的方法介紹,最後,也使同學們了解用藥者如何利用金錢影響危害自身及他人的健康。當智慧座椅和電影同步移動,甚至可看見,感覺及聞到,這應該消失的殘酷產業,所帶來的不良影響。3D立體影廳:「本能反應」透過3D的技巧,可以看見人體內部結構,對於身體神經傳導的概念,而濫用毒品、酒精及藥物如何影響人體及心理,跟隨影片3D立體呈現,讓同學彷彿身歷其境的感覺,這種3D電影體驗也是大多數同學未曾體驗過的經驗,戴上那副3D眼鏡後一切畫面就在眼前觸手可及般的真實。

最後Interactive互動影廳;「做自己的主人」利用個人手上的遙控器,一同參予刺激有趣的競賽,大家一起接受一連串的簡答,並複習本次行程中所學習到的毒品知識,同時更加深了毒品對人體傷害及社會危害的印象,測驗結果均由女同學獲得前三名,並由承辦單位頒發電影海報作為獎勵。

在這次的體驗中特別印象深刻的是由吸過毒品十年的周宜賢先生親自到場說明毒品危害他的過程,主角從得意人生中因接觸毒品後彩色人生一路滑下黑白境界,金錢、家庭、親情、健康從此離他遠去,各種毒品主角都嚐試過,最後也因使用K他命時間長達六年之久,最後因膀胱殲維化,無法正常收集尿液,一天高達125次的上廁所記錄,包上尿布後造成身體上及工作上的不便,之後又發生重大車禍,右腿似乎要截肢,此時主角才痛下決心遠離毒品。現在以過來人的經驗分享告訴各位同學,這種真人真事的宣導讓同學有震撼的反毒效果。

這樣的反毒宣導活動已持續了三年之久,未來要強化反毒效果,承辦單位將巡迥各縣市,舉辦宣導活動由點推向面的擴大宣導,目的就是要讓青少年遠離毒品的危害及認識法治知能,進而減少藥物濫用情形及增進自我保護能力。

                                       【國立關西高中 陳治平】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